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文件>>正文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工作到支部”

2020-10-14 郭岱乔 

 

                                     

 

鹤职院青〔2020〕4

─────────★─────────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工作到支部”

团支部建设提质行动工作方案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工程技术学院团委

为进一步深化校共青团改革,落实大抓基层的鲜明工作导向,强化“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充分发挥共青团在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作用,根据《新时代团的组织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2)》和《深化学校共青团改革的若干措施》等文件精神,落实《2020年高校党建重点推进的十项工作任务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基层团组织建设实际,制定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工作到支部”团支部建设提质行动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遵循,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理解和落实“全团抓学校”的要求,在“大思政”和“三全育人”格局中,进一步破解制约学校共青团发展的思维定势和重点难点问题,将校共青团改革举措落实到支部,构建“学校抓牢支部、支部严管团员、团员带动青年”的生动局面,持续提升共青团基层团组织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行动内容

1.规范到支部

——强化“两衔接”工作。在新生报到一个月内,做好“升学衔接”工作,所有班级应建立团支部,同时在“智慧团建”系统上创建相应团组织,并及时将团组织关系转入。开展好“学社衔接”,及时转出毕业生团支部中的团员,并在“智慧团建”系统中将该团支部删除。

——严格落实团内各项规章制度。按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持续加强团支部各项制度建设。推动团支部落实“三会两制一课”,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团员发展、教育与管理,团费收缴、表彰先进、推优入党等制度,推动完善团组织联合培养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工作机制,使经过团组织规范程序推优入党的团员比例达到60%以上。团支部建立工作台账,各基层团委每学期对各支部台账进行检查验收,检查验收结果将作为各级“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的重要考核指标。

——全面实行班团一体化。新生团支部全面实行,2021年达到各年级全覆盖。科学设置团支委,理清班委和团支部工作清单,完善支委会和班委会协同工作机制,倡导学生党员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鼓励团支部书记兼任班长,优先推荐班级团支部委员担任学生代表大会和学生会工作人员,从骨干力量配备上保障团学组织形成合力。突出以团支部为核心的班集体建设,充分发挥团支部在学生思政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工作中的引领主导作用,共青团员评奖评优、推荐举荐等须经支委会通过,团员大会决定。

——完善学生社团建立团支部工作机制。推进三人以上团员的学生社团建立临时团支部,发挥团组织在学生社团政治核心作用。将学生社团团支部纳入学校共青团工作体系,按照社团的隶属关系有序开展工作。

——全面开展团支部“体检”整顿。持续开展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各支部对照《高校团支部评价参考标准》(附件1)逐项进行“体检”,采取自查互评等方式,由上级团组织确定不少于20%的重点整顿团支部对象,并实行销号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活起来。整顿完成情况定期报上级团组织备案备查,未能按时完成整改的,支部及其委员不能参评团内荣誉,要采取通报、约谈等方式,对其加强督查指导力度,同时列入第二年继续整顿对象,整顿合格后方可以进行评星定级。

2.思想到支部

——增强主题团日政治功能。主题团日活动要突出政治功能,活动的主题设计、计划安排、组织形式要紧扣政治功能这一要求,按照《高校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工作指引》(附件2)设计活动,做到按时开展、程序严格、覆盖全体、注重实效,不断强化主题团日活动政治引领和思想教育功能。

——扎实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把青年大学习作为团内组织生活的基本内容,强化网上团课和线下学习相结合,并注重在社会实践中融入思想政治引领内容,全体团员主动参与带动全体学生全参与。

——组建“学习小组”。在团支部内部组建“学习小组”,创新方式丰富形式,通过报告、研讨、调研、自学等各种形式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营造浓厚的学理论氛围,培养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

——开展“青春榜样”寻访活动。邀请各类青年典型到基层团支部面向团员青年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沟通活动,积极挖掘学生身边优秀榜样,通过座谈会、交流会、宣讲会等形式,引领青年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

——推动团干部上讲台。坚持团干部上讲台、理论宣讲下基层,基层团委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要为团员青年讲3次团课,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观察热点、理解焦点,打通思想堵点,提升广大团员青年的理论素养。举办团支部书记“微团课”大赛,创新团课教学形式,提升基层团干的能力和水平。

3.资源到支部

——发挥“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优势。把“第二课堂成绩单”作为团支部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优化团支部工作体系,使团支部进一步参与“第二课堂成绩单”的记录评价工作,同时汇聚更多校内外资源到团支部,组织大学生团员主动到社区(村)和“青年之家”报到,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劳动教育和志愿服务,激活团支部活力,引导团员青年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厚植家国情怀,发挥团支部在促进学生全面成才中的作用。

——注重资源和力量倾斜。将各级团的工作经费、物资等资源向团支部倾斜,为团支部开展工作提供必要条件和经费保障。校级团委要以项目为牵动,围绕团支部在志愿服务、济困助学、就业创业、岗位建功、实践教育、项目大赛等领域设计工作项目,带动团支部工作活跃。

——常态化开展培训,办好校、院两级团校,面向团支部书记、支部成员,定期进行党的理论、团的知识、基础团务以及工作技能等方面的培训。坚持“分层全员培训”的原则,校级团校抓示范,院级团校抓覆盖,每年对团支部书记和委员轮训一遍。加强工作交流,健全信息沟通、经验分享、工作观摩、活动合作等机制,通过团支部风采展演等形式,促进上下级团组织之间、基层团支部之间的互动交流。

4.评价到支部

——扎实开展团员教育评议工作。组织团员认真对照《团章》等团员管理规定开展自评,召开支部大会广泛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进行民主评议,对团员作出综合评价。教育评议结果作为“第二课堂成绩单”、综合素质评价、团内评优、“推优入党”的重要参考依据。

——建立团支部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团支部委员应当自觉接受同级党组织、上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监督,加强互相监督。团支部书记每年应当向上级团组织和团支部团员大会述职,接受评议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等重要依据。

——深化“星级团支部”评定工作。对照支部班子好、团员管理好、活动开展好、制度落实好、作用发挥好的基层团组织“五好标准”和评星定级标准,对团支部开展评定工作。以“星级团支部”创建为载体,建立对团支部实行评星定级、分类指导、量化考核、动态管理,激励团支部比学赶超、对标争先。在各级红旗团支部创评过程中,要与“星级团支部”评定成果相结合,同时要体现累进激励原则,各级团委评选表彰的团支部,须获得过相应下级团委授予的奖项或荣誉,避免用班集体荣誉和团员个人荣誉代替团支部荣誉等情况出现。

——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开展“百优十佳”“魅力团支书、活力团支部”评选展示活动,提升基层基础工作水平,激发学校共青团基层团组织和干部活力,进一步推进和活跃基层共青团工作,切实提升学校共青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打造一批高质量团建品牌,发挥规模化示范效应,促进全校团支部建设全面创优。

5.保障到支部

——坚持党建带团建。推动将“工作到支部”团支部建设提质行动纳入学校基层党建总体工作格局,将此项工作作为检查考核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校院两级团委要定期向同级党组织汇报团支部建设、发展的情况及存在问题,积极学习借鉴基层党建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工作经费、工作项目、干部培训等方面争取更多资源,汇聚推动团支部建设和作用发挥的更大合力。

——加强督导落实。高校各级团委要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对团支部建设工作提质增量。明确院(系)团委书记作为抓团支部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并列入各级团委书记年度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判其履职情况的重要依据。对抓团支部建设不力、各项工作不落实的,上级团委应当进行约谈。

——加强工作指导。开展团支部结对共建工作,院(系)团委将优秀团支部与未达标团支部进行结对共建,发挥先进模范作用,形成工作经验的积累和推广,切实做到团支部互促共进。配备团支部建设指导员,组织本校各级团干部、青马学员、优秀团支部书记担任团支部建设指导员,采取一对多的形式为每个团支部配备一名指导员,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工作活力。

三、工作方案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团委按照豫青字〔2020〕19号文件要求,认真思考谋划,进行专题部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逐条逐项对照检查,不断理清工作思路,制定了共青团“工作到支部”推进计划表

“工作到支部”推进计划表

推进主题

主要工作内容

工作要求及标准

完成时间要求

支部班子

建设

1

新生班子配备齐整

在新生报到后一周内,将班级团支部建立完成,支部委员配备整齐,随缺随补

10月下旬完成

2

全体在校班级团支部运转有序

支部委员分工明确;支委会运转正常、能发挥作用;注重支委会运用。

2020年12月底前

支部团员管理

3

清查完善团员信息

做到支部团员底数清晰,“智慧团建”信息完整准确

2020年11月底前

4

支部团员入团离团规范

严格按程序发展团员;无突击发展团员现象;规范组织入团离团线上线下手续。

2020年12月底前

5

支部基础团务规范

及时准确接转组织关系;按时足额缴纳、上缴团费

2020年12月底前

支部组织

运行

6

三级团组织体系健全

团支部隶属关系清晰;规范设立、合理设置管理团小组

2020年12月底前

7

支部熟练开展“智慧团建”应用

团员、组织、干部信息录入智慧团建系统;及时动态更新信息

长期

8

支部可规范使用团的标识

支部在日常工作中能够正确落实团旗、团徽、团歌使用管理规定

长期

9

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

团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1次;支委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团小组会根据需要随时召开;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工作与团员教育评议相结合,一般每学期进行1次;留存工作痕迹。

2020年12月底前检查本学期开展情况

10

团支部规范开展团员评议

以支部为单位每学期1次,评议规范认真;相关材料存档备查。

2020年12月底前

11

团支部按规定召开组织生活会

每季度1次,有主题有记录

2020年12月底前

12

团支部经常开展支部活动

每月至少开展1次活动;每次团员参与率80%以上;有主题有记录。

2020年12月底前

支部作用

发挥

13

团支部团员先进性得到彰显

各支部团员为注册志愿者;团员在工作、学习等方面发挥模范作用

2020年12月底前

14

团支部服务中心大局成效

组织团员普遍参与志愿服务

有1项以上特色品牌活动;有记录

2020年12月底前

15

团支部落实“推优入党”制度

积极向党组织推荐,与党组织衔接顺畅。

2020年12月底前

支部主题活动

16

团支部主题团会按学院团委要求开展

参考主题: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团会;传承民族精神,弘扬传统文化等。

2020年12月底前

17

主题团日活动精心谋划效果良好

制定班级主题团日活动计划,坚持每月一次

2020年12月底前

团委将督导落实本校“工作到支部”团支部建设提质行动工作方案,从严督促检查,加强工作指导。依托智慧团建系统,以线上倒逼线下,巩固和印证基层团组织的整顿效果。建立团建述职制度,将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作为团建述职评议重要内容,将工作未达标的院系团总支,取消相关评优评先资格。建立工作通报制度真正把团支部建设成为团结教育团员青年的坚强堡垒。

四、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

团委把团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今后每学期至少专题研究1次团支部建设。

  1. 注重工作实效

    各级团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对照标准,合理安排,整体推进,确保行动计划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实行动态管理,戒除任务思想和短期观念。建立和完善团支部工作评估制度,把团支部建设情况作为各院系团组织规范化建设质量和水平考核的重要指标。

  2. 营造工作氛围

    充分运用组织引领、榜样引领、舆论引领,营造“工作到支部”的良好氛围。各级团组织要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大力选树培育先进典型;要通过各种形式及时宣传推广先进经验和优秀典型,充分发挥先进示范引领作用,以团支部建设提质行动推动全校团的基层基础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共青团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0年925

     

 

上一条:关于第十九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19年度共青团评选表彰暨推荐参加市先进基层团组织和先进个人评选工作的通知

关闭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朝歌路中段 邮编:458030    团委办公室电话:0392--3329721 邮箱 hytuanwe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