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团内动态>>团内新闻>>正文

党的理论知识

2012-09-25 admin 

1、性质、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宗旨

2、建设必须坚持实现的四项基本要求

3、发展观的主要内容性质

4、请入党的基本条件

5、党誓词

6、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如何以实际行动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7、风建设中起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争取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党员?

8、入党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9、规定发展新党员必须怎样履行入党手续?

10党的性质、党指导思想、党的宗旨?

11、党的三大作风

12如何理解党的最高纲领与阶段性纲领的统一

13、民族集中制原则?

14、党的性质?

答: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15、党的指导思想

答: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16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任务?

答:是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并且为此而改革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方面和环节.
17、四项基本原则的主要内容?

答: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18、入党积极分子具备的基本素质包括那几个方面?

答:(1)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2)对党有比较明确的认识,积极要求入党,决心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3)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在生活、工作、学习等方面表现突出,有自觉的献身精(4)作风正派,团结同志,在群众中有一定威信。
19、通过入党积极分子党校培训班,主要收获有哪些?

答:通过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对我个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他全面改善了我对党的认识,端正了我的入党动机,为我能入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希望党组织和领导加强对我的培养、教育和考察。我要在党的熔炉中锻炼自己,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填空题

1、中国共产党是————的先锋队,同时是————和————的先锋队(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中华民族)

2、党的三大作风是————、————、以及————(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

3、党的最高领导机关,————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组织)

4、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今天共召开——次全国代表大会,共形成了——部党的章程。(17,16)

5、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从————算起,党员的党龄,从————算起。(支部大会通过他为预备党员之日,预备期满转为正式党员之日)

6、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时间一般需要————。(一年)

7、————是我们党的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

8、——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年举行一次,由——召集。(5中央委员会)9、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____________,其中最重要的组织原则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民主集中制,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10、党的先进性,体现在党是由工人阶级中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________组成,并以___________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按照_________________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先进分子,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民主集中制原则)

11、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实现共产主义)

12、党的组织体系包括指 中央组织 地方组织 基层组织

13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 劳动人民 的普通一员。

14、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建设 物质文明 政治文明 的同时,努力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15、民主集中制的精神实质和内在规律是 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

16、我党执政的最大优势是 密切联系群众 ,我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 脱离群众

17、年满 十八 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它 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 ,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 的可以加入中国共产党。

18、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 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 的学校,是党的 助手 后备军学生入党必须经过————推荐,各院系召开————大会,这是我校党团共建的一项重要内容。

19、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一课”指的是 党课

20、拥有一定的 政治纲领 ,这是政党区分于其他社会组织的一个主要标志。

21、共产党从成立到今天共召开了 十七 次全国代表大会,形成了 16 部党的章程

22、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 领导 核心

23、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 坚持与时俱进 ,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 ,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

24、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 ,发展生产力 ,消灭剥削 ,消除两极分化 ,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25、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

26、立党为公 、执政为民 ,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

27、党从成立时起,就是 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 利益的忠实代表

28、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 党的纪律 的约束。

29、党的纪律的主要特征是自觉性 、客观性 、 严肃性

30、 党章 是党的最高的行为规范。

31、共产党员在纪律面前人人平等

32、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的 理论基础 和 行动指南

33、 批评和自我批评 是共产党员正确处理和解决党内矛盾的武器

34、党员的义务和权利是辩证统一的,既没有无权利的义务 ,也没有无义务的权力 。党员行使权利的过程,也是 履行义务 的过程。

35、要求入党的同志,必须个人自愿向所在单位党组织提出 书面 申请。

36、入党积极分子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包括思想素质 、政治素质 、组织素质 、 道德素质 、 文化素质 、 心理素质 等。

37、艰苦奋斗 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共产党员应具有的政治本色和高贵品质。

38、_科学发展_、_社会和谐_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

39、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坚持_以人为本。必须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必须坚持统筹兼顾

40、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

41、党的十七大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_科学发展观_,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_社会和谐_,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42、党章规定,必须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全面推进_经济_建设、_政治_建设、_文化_建设、_社会_建设。

43、发展党员坚持入党_自愿原则_,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

44、申请入党的人,要填写_入党志愿书__,要有两名_正式党员_作介绍人,要经过_支部大会_通过和_上级党组织_批准,并且经过_预备期_的考察,才能成为正式党员。

45、预备党员的义务同正式党员一样。预备党员的权利,除了没有选举权、_表决权_、和_被选举权以外,也同正式党员。

46、党的纪律处分有五种:_警告_、_严重警告_、_撤销党内职务_、_留党察看_、_开除党籍_。

47、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_发展_,核心是_以人为本_,基本要求是__全面协调可持续__,根本方法是_统筹兼顾__。

48、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_经济建设_提供物质基础,_政治建设_提供政治保障,_文化建设_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_社会建设_提供有利的社会环境和条件。这四位一体紧密联系,不可偏废。

49、党的基本路线的核心内容是 _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_。

50、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奋斗目标是_全面建设小康社会_。

51、党章规定,党_反对_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

52、每个要求入党的同志都应该懂得:端正——,不是入党前一时的问题,而_一辈子_的事情。(入党动机)

53、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_行为规则_,是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的,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

54、.党按照“_____一个国家_____、_____两种制度_____”的方针,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55、党在自己的政治生活中正确地开展____批评和自我批评____,在原则问题上进行____思想斗争______,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56、党必须集中精力领导___经济建设_______,组织、协调各方面的力量,同心协力,围绕开展___经济建设___工作。

57、党必须在_____宪法_____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

58、党组织讨论决定问题,必须执行____少数服从多数______的原则。

59、党______基层组织____的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60、___党组织____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____共产党员______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

61、党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在党的_____中央委员会_____领导下进行工作。

62、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_____先进青年_____的群众组织。

63、.解放思想,就是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就是_____实事求是_____。

64、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一课”指的是___党课____

65、.人民群众是____先进生产力___和_先进文化__的创造主体,也是实现自身利益的根本力量。

66“国两制”的构想是___邓小平___提出来的

67、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对《中国共产党章程》的修正最大的特点是把___科学发展观__写入党章。

68、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把_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__四位一体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写入党章,对于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意义。

69、十七大党章要求我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不断推向前进。

70、1.中国共产党于________年________月________日在________举行了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宣告成立。(1921,7,1,上海)

71、党的先进性,体现在党是由工人阶级中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________组成,并以___________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按照_________________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先进分子,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民主集中制原则)

72、.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____________,其中最重要的组织原则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民主集中制,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73、“三个代表”思想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74、中国共产党最大的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

75、党性修养是之党员的(自我教育)(自我改造)和(自我完善)或城党员本质的改造。

选择题

1.共产党员向党的上级组织直至中央提出(A),并要求有关组织给以负责的答复。(A)请求、申诉和控告 (B)申辩、申诉和控告 (C)申诉、上诉和申辩。(D)申诉、要求和申辩2.发展党员,必须经过党的支部,坚持(B)的原则。(A)少数发展; (B)个别吸收; (C)稳步发展。(D)全部吸收3.申请入党的人,要填写入党志愿书,要有(C)作介绍人,要经过支部大会通过和上级党组织批准,并且经过预备期的考察,才能成为正式党员。(A)两名预备党员; (B)叁名正式党员; (C)两名正式党员。(D)叁名预备党员4、党的纪律处分有(A)。(A)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B)警告、撤销党内外职务;留党察看、取消党籍、开除党籍; (C)警告、严重警告、撤职查办、留党察看、开除党籍。(D)警告、严重警告、撤职查办、留党察看、取消党籍5、中国共产党党徽为(A)组成的图案。(A)镰刀和锤头;(B)镰刀和斧头;(C)镰刀和榔头。

(D) 镰刀和棒头

6、发展是我们党(B)的第一要务(A)以法治国;(B)执政兴国;(C)以德治国。

(D) 理论治国

7.( C )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A对外开放 B和平发展 C改革开放 D发展生产力8.( B )是全体人民团结进步的重要精神支撑。A传统文化 B和谐文化 C民族精神 D马克思主义9.( A )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政治保证。

A党的基本路线 B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C四项基本原则 D党的建设

10、.( A )是兴国之要,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A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B四项基本原则 C改革开放 D党的领导11、.( B )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A科学发展 B公平正义 C社会和谐 D自由民主12、.“入党”的重要含义是是( C )。A、 在组织上入党 B、在思想上入党 C、不仅在组织上且在思想上入党D、不仅在行动且在思想上入党13、.党的团结的思想基础是( A )。A.马克思主义 B.民主集中制 C.党的纲领路线 D毛泽东思想14、.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特征是( C )A、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 B、实行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C、人民当家作主 D、保障民主权利15、我们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 B )、社会建设的基本目标和基本政策构成的基本纲领。A精神文明建设 B文化建设 C党的建设 D环境建设16、要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障人民的( C )。A知情权、选举权、被选举权、罢免权 B财产权、生存权、发展权、监督权C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D自由权、参与权、管理权、监督权17、争取入党的首要条件是( D )。A 积极工作,努力学习,为党作出贡献。 B 提出入党申请C 加强学习党的基本知识 D 端正入党动机18中国共产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 D )。

A党的全国代表大会 B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

C党的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 D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

19、中国共产党员的党籍是从( A )算起。A、支部大会接收为预备党员 B、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C、上级党委批准为预备党员 D、上级党委批准为正式党员20、中国将始终不渝奉行( B )的开放战略。A和平共处 B互利共赢 C友好合作 D共谋发展2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A )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A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B富强民主文明 C富强文明和谐 D富强民主文明进步22、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要着眼于满足人们的物质生活需要,又要着眼于满足人.们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和人的( B )的提高,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A:知识 B:素质 C:思想 D文化水平

23、、我们党必须坚定地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头,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A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党的庄严使命。
A:推进现代化建设B: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C: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D先进生产力

24、必须有 A 名正式党员以上才可成立党支部

A 3 B 5 C 7 D 8

25、中国共产党成立于A

A、1921年7月23日 B 1922年8月23日 C1923年7月23日 D1923年8月23日

26、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十三年,是A-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是我国社会长期保持安定团结、政通人和的时期,是我国国际影响显著扩大、民族凝聚力极大增强的时期。(A)

A:我国综合国力大幅度跃升B:国民生产总值大幅度跃升C:居民储蓄总额大幅度跃升

27、在现阶段,我国社会的C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C)

A:主要问题B:基本矛盾C:主要矛盾 D根本矛盾

28、必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还要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方针在全社会认真贯彻。 (C)

A:尊重科技B:尊重群众C:尊重创造

29、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根本的是坚持----,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A

A:以经济建设为中心B:以发展为中心C:以改革开放为中心

30、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必须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高党的-----。(C

:抵御风险能力和水平B:驾驭全局能力和水平C: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

31、推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是------。(D

A:加大反腐倡廉力度B: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C:严厉惩治腐败分子

32、全党同志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和浩然正气,永远同人民群众心连心,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就坚如磐石。 (B

A:革命生气、昂扬锐气B:蓬勃朝气、昂扬锐气C:蓬勃朝气、昂扬志气

33、坚决反对和防止腐败是全党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不坚决惩治腐败,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会受到严重损害,就有丧失-----的危险,就有可能走向自我毁灭。 (C

A:党的领导地位B:党的执政基础C:党的执政地位

34、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B )

A:三个月B:六个月C:一年 D一年半

35、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 (A

A:党的全国代表大会B:党的全国代表会议C: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全国代表会议

36、党的各级代表大会的代表和委员会的产生,要体现-----的意志。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候选人名单要由党组织和选举人充分酝酿讨论。(B
A:党员代表B:选举人C:党组织 D党领导人

37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举行一次,由中央委员会召集。中央委员会认为有必要,或者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省一级组织提出要求,全国代表大会可以提前举行;如无非常情况,不得延期举行。 (B

A:三年B:五年C:六年 D 四年

38 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
A:行为规范B:行为规则C:党纪党规

39、、党的基层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年至五年,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C

A:三年或五年B:一年或两年C:两年或三年 D五年或六年

40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受党中央委员会领导。共青团的地方各级组织受----领导。 (A)

A:同级党的委员会B:共青团上级组织C:同级党的委员会领导,同时受共青团上级组织

时事政治

1、.2010年10月15日,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今日在京召开,会议的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 B )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A.十一 B.十二 C.十三 D.十四

2、2011年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3、2011年3月14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批准政府工作报告、“十二五”规划纲要、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及其他重要报告,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1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幕。

上一条:关于印发《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团校章程》的通知 下一条:党的知识600题

关闭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朝歌路中段 邮编:458030    团委办公室电话:0392--3329721 邮箱 hytuanwe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