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团内动态>>通知文件>>正文

关于印发《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团总支年度量化考核细则(试行)》的通知

2014-07-02  

共青团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文件

   

鹤职青〔20145

     ─────────★─────────

 

 

关于印发《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团总支

年度量化考核细则(试行)》的通知

 

各团总支:

为不断完善学院团学工作,加强组织建设,使团学工作管理更加科学、规范。现将《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团总支年度量化考核细则(试行)》印发于你们,请认真学习贯彻,严格参照执行。

                           共青团鹤壁职业技术学院

                                 2014年6月25

 

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团总支年度量化

考核细则(试行)

 

一、考核内容  

根据我院共青团工作要求,结合我院人才培养方向,立足思想引领和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将组织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团务工作、宣传建设、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校园文化活动、学生组织建设等方面作为考核的基本内容。

二、考核办法

考核采取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办法进行。

(一)平时考核

平时考核主要分日常工作考核,重大活动开展、总结情况,特色活动以及考核评比各类单项奖等方面。

(二)年度考核

年度考核主要以上年度为一个考核周期,以平时考核结果为主,最后考核为辅,最终以总汇形式得出年度整体成绩。最后年度考核成绩按一定比例折合后,计入本年度党建量化考核成绩。

(三)评优表彰

1.根据年度综合考核情况,结合平时考核成绩,院团委综合研究评选“五四红旗团总支”。

2.院团委于“五四”前后,按照《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工作规程(试行)》,召开表彰大会或以下发文件形式,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三、考核细则

(一)组织建设(16分)

1.团总支机构设置健全,人员结构合理。(4分)

2.团总支书记按时参加团委会议,并定期主持召开本单位团总支例会,传达落实上级精神。有详细的会议记录。(2分)

3.团总支各项制度健全,落实措施得当。(4分)

4.每年初能够根据院团委中心工作,结合本学院实际,制定出切实的工作计划并及时上报,年末进行工作总结并及时上报。(2分)

5.团总支档案有专人管理,《团总支工作手册》填写完整,规范。(4分)

(二)思想政治教育(12分)

1.坚持党建带团建,按照要求安排有对大学生思想引领等主题理论学习。(2分)

2.按照《团章》要求,积极开展日常的主题教育活动,服务于学院党政工作的大局,从学生思想实际出发,每学期至少组织由本团总支全体团员参加的12次主题教育活动,指导团支部利用重大节庆日、纪念日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和团组织生活,活动有鲜明特色,具有较好的效果。(6分)

3.团总支、团支部积极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在二级学院网站上建设团学主页,运行良好。(4分)

(三)团务工作(15分)

1.严格团支部的组织建设,团总支(学生)、团支部换届工作规范、公平公正。(2分)

2.定期召开团员民主生活会,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2分)

3.按照《鹤壁职业技术学院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工作实施办法(试行)》要求,按时向院团委上报推优入党学生材料和工作情况。(5分)

4.按照程序做好新团员发展工作。(2分)

5.按时完成新生团关系转接、毕业生团关系转出、团员年度注册等工作;按时上报共青团组织情况统计表,统计数字准确无误。(2分) 

6.按照要求按时收缴团费。(2分)

(四)宣传建设(11分)   

1.积极参加学院年度“校园之星”的评选工作。(2分)

2.能够充分利用各种舆论工具,深入持久地开展团的各类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加强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组织评选、总结、宣传、表彰好人好事及先进集体,及时推广先进典型事迹和经验;扎实有效地开展新生团员教育和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4分)

3.投稿情况(5分)

根据学院当前大政方针和学院团内活动及时投稿宣传,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每个团总支每年度向院团委投稿不少于10篇。每少一篇扣0.5分,直至扣完为止。

(五)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16分)

1. 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8分)

能够按照院团委的要求或根据二级学院实际情况,结合专业特点,组织开展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能够按照院团委要求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

2分)

3.至少有一个直属青年志愿者组织。(2分) 

4.每年至少有计划地组织两次扎实有效的青年志愿者活动。(4分)

(六)校园文化活动(14分)   

1.积极主动按要求完成院团委部署的各种活动、会议、表彰大会或学术报告,做到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积极参与。(4分)

2.每学年至少承办一次全院性质的大型文体活动或组织一次有本院特色、在全院有影响力的活动。(4分)

3.能够积极主动对各项活动进行宣传,落实到位。活动结束,及时上交活动总结。(2分)

4.要求各学院学生参加的校级大型活动,学生按时参加,秩序良好,有专门老师带队,并坚持到活动或会议结束。(4分)

5.特色活动

主要指非学院发起举办的、由各二级学院自行开展的特色活动。能够长期有效地开展并收到良好效果,值得广泛推广。根据各学院活动计划、活动开展情况及活动效果给予5-20分的适当加分。

(七)学生组织建设(学生会、社团等)(16分)

1.学生会自身建设(10分)   

(1)组织机构健全,各机构参照院学生会机构设置,人员配置齐全。学生会章程管理制度完善。能够配合院学生会完成各项学生活动,学期初有详细的工作计划,学期末有工作总结。(8分)

(2)按期按规定召开各分会学代会,按程序进行换届。(2分)

(3)年终被评为优秀学生分会,加2分。

2.社团建设(6分)

(1)至少有一个专业性社团(4分),每增加一个专业性社团,加2分。

(2)专业性社团活动丰富,及时上报活动有关材料。(2分)

(3)专业性社团均需在院团委备案,由二级学院团总支管理,若该专业性社团在年终被评为优秀社团,其社团所在二级学院加1分,学院非专业性社团在年终被评为优秀社团,其社团会长所在二级学院加1分。

(八)附加分奖励加分   

1.共青团系统组织的各项活动获奖情况

获国家级一等奖,集体奖计15分、个人奖计10分;获国家级二等奖,集体奖计13分、个人奖计8分;获国家级三等奖,集体奖计11分、个人奖计6分;

获省级一等奖集体奖计10分、个人奖计5分;获省级二等奖,集体奖计8分、个人奖计4分;获省级三等奖,集体奖计6分、个人奖计3分。

获校极一等奖,集体奖计6分、个人奖计3分;获校级二等奖,集体奖计4分、个人奖计2分;获校级三等奖,集体奖计2分、个人奖计1分。

同一活动按照最高获奖级别计算得分,不重复加分。

2.学生干部任职情况

凡有学生担任院团委委员、校级学生组织负责人,主席团成员的院部,每人次加1分;凡有学生担任校级学生组织各部部长的院部,每人次加0.5分;凡有学生担任校团委、学生会各部副部长的院部,每人次加0.2分。

(九)附则

本细则自发出之日起执行,由院团委负责解释。    

                                              

上一条:关于规范学院升国旗仪式的通知 下一条:河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计划简介

关闭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朝歌路中段 邮编:458030    团委办公室电话:0392--3329721 邮箱 hytuanwe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