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职业技术学院主页>>
当前位置: 首页>>团内动态>>通知文件>>正文

关于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团会的通知

2014-04-10  

关于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

 

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团会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团总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根据团省委学校部总体工作安排,围绕学院2014年工作重点,结合团委工作实际,强化思想引领,打造学习型团组织,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为重点凝聚青年学生。现决定在全院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团的十七大精神的学习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全院青年团员。

     二、活动主题

      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团的十七大精神。

 

三、活动时间

 

2014313-3月28

 

四、活动形式

 

各团支部根据推荐学习材料(附件一),自行选择团会形式。

 

五、活动具体要求

 

1.请各单位于(313日)周四前,将团会时间及具体安排情况报院团委。

2.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此次团会活动的重要意义,精心策划,保证学习效果。

3.做好团会活动记录和总结,并将优秀团会学习心得及团会开展情况形成书面材料(附电子稿一份),以各院系为单位328日前交于院团委赵贤老师处.

联系电话:3329721

电子邮箱:hytuanwei@126.com

 

                  共青团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4年3月10

 

 

 

 

 

 

 

 

 

 

 

 

 

 

附件一:

目 录

 

第一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及指示

 

1.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的回信。(201352日)

2.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201354日)

3.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回信。(2013125日)

4.给大学生村官张广秀的复信。(2014128日)

 

第二部分:

1.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谱写壮丽的青春篇章—刘云山同志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祝词。(2013617日)

2.高举团旗跟党走 奋力实现中国梦—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13617日)

3.在全国高校共青团工作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20131116日)

4.汇聚实现中国梦的青春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有关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201416日发表于人民日报)

5.在共青团十七届二中全会上的工作报告。(2014130日)

 

 

 

 

习近平给北京大学学生回信

 

勉励当代青年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

 

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新华网北京54日电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2日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回信,肯定他们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理想和追求,勉励当代青年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回信全文如下。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

来信收悉。得知你们近一年来不仅校园学习取得新的进步,而且在野外考古实习中很有收获,甚为欣慰。从字里行间,我感受到了你们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决心和信心。

 

你们在信中写到,中国梦让你们感受到了一份同心奋进的深沉力量,让你们更加懂得了当代青年所肩负的历史责任。说得很好。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希望你们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

 

五四青年节即将来临,我向你们致以节日的问候。

 

 

                                            习近平

                                        201352

 

 

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

习近平

 

青年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在这个属于青春的日子里,很高兴来参加“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同各条战线的优秀青年代表一起交流,聆听大家抒发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的青春感受。

首先,我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各界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向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青年朋友们,向中国大学生和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中国青年创业奖获得者、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标兵、“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等优秀青年代表,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行各业的先进青年典型,表示由衷的敬意!

我们同青年朋友们到航天城来,就是要实地感受载人航天精神,激励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刚才,不同领域的优秀青年代表作了很好的发言。在你们身上,充分体现了当代青年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自强不息的意志品格、甘于奉献的思想境界,也充分体现了广大青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胜信心。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近代以来,我国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振兴中华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联。在革命战争年代,广大青年满怀革命理想,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冲锋陷阵、抛洒热血。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青年响应党的号召,向困难进军,向荒原进军,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在新中国的广阔天地忘我劳动、艰苦创业。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广大青年发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为祖国繁荣富强开拓奋进、锐意创新。在最近的芦山抗震救灾中,大批青年临危不惧、顽强拼搏,广大青年心系灾区、无私奉献,为抗震救灾作出了重要贡献。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发出了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号召。根据党的十八大精神,我们明确提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现在,大家都在谈论中国梦,都在思考中国梦与自己的关系、自己为实现中国梦应尽的责任。

——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中国梦凝结着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承载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昭示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

——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只有每个人都为美好梦想而奋斗,才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中国共产党从来都把青年看作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从来都把青年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从来都支持青年在人民的伟大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要动员广大青年为之奋斗。

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第一,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也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

广大青年要坚持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增强对坚持党的领导的信念,永远紧跟党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第二,广大青年一定要练就过硬本领。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青年的素质和本领直接影响着实现中国梦的进程。古人说:“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说的是学问的根基好比弓弩,才能好比箭头,只要依靠厚实的见识来引导,就可以让才能很好发挥作用。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广大青年要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如饥似渴学习,既扎实打牢基础知识又及时更新知识,既刻苦钻研理论又积极掌握技能,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要坚持学以致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熔炉中,在社会的大学校里,掌握真才实学,增益其所不能,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第三,广大青年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正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

广大青年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树立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壮志,“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为了创新创造而百折不挠、勇往直前。要有探索真知、求真务实的态度,在立足本职的创新创造中不断积累经验、取得成果。

第四,广大青年一定要矢志艰苦奋斗。“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类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都离不开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当前,我们既面临着重要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自胜者强,自强者胜。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需要广大青年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奋斗。

广大青年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要不怕困难、攻坚克难,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要勇于创业、敢闯敢干,努力在改革开放中闯新路、创新业,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

第五,广大青年一定要锤炼高尚品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一个民族的文明素养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上。

广大青年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自觉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要牢记“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道理,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要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带头学雷锋,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热诚关爱他人,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共青团要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每个青少年播种梦想、点燃梦想,让更多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让每个青少年都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要用中国梦打牢广大青少年的共同思想基础,教育和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坚定跟着党走中国道路。要用中国梦激发广大青少年的历史责任感,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自身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支持改革、促进发展、维护稳定。要积极为广大青少年实现梦想提供服务,切实改进作风,深入基层、走进青年,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代表和维护青少年普遍性利益诉求,努力为广大青少年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

青年模范人物是广大青少年学习的榜样,肩负着更多社会责任和公众期望,在青少年中乃至全社会都有着很强的示范带动作用。希望青年模范们再接再厉、严于律己、锐意进取,用自身的成长历程、精神追求、模范行动为广大青少年作好表率。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为青年驰骋思想打开更浩瀚的天空,为青年实践创新搭建更广阔的舞台,为青年塑造人生提供更丰富的机会,为青年建功立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各级领导干部要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做青年工作的热心人。

青年朋友们,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险滩,有直道也有弯路。青年面临的选择很多,关键是要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指导自己的选择。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要历练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变挫折为动力,用从挫折中吸取的教训启迪人生,使人生获得升华和超越。总之,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青年朋友们,我坚信,在党的领导下,只要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脚踏实地、开拓进取,到本世纪中叶,我们必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国广大青年必将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共同见证、共同享有中国梦的实现!

 

 

 

 

 

 

 

 

 

 

 

习近平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

 

勉励青年志愿者以青春梦想

 

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华社北京125日电  在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20周年暨第28个国际志愿者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肯定他们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取得的成绩和进步,勉励他们弘扬志愿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并向这支志愿服务队和全国广大青年志愿者致以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回信全文如下。

“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同学们:

来信收悉。得知你们在徐本禹同志感召下,积极加入青年志愿者队伍,走进西部,走进社区,走进农村,用知识和爱心热情服务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坚持高扬理想、脚踏实地、甘于奉献,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收获了成长和进步,找到了青春方向和人生目标,感到十分欣慰。值此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实施20周年之际,我向你们以及全国广大青年志愿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当前,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满怀信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你们在信中表示,要勇敢肩负起历史赋予的责任,积极投身改革发展伟大事业,奉献社会,服务人民,说得很好。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希望你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

2013125

 

 

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是以曾经就读于这所大学的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中国十大杰出志愿者徐本禹名字命名的一支志愿服务团队。他们以持续扎实的行动服务基层群众,取得显著成效,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志愿者,并获得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集体等称号。近日,志愿服务队的同学们给总书记写信,汇报了1200多名队员深入贫困山区支教、关爱留守儿童、关爱进城农民工子女、关爱老人和残疾人等志愿服务活动成果及他们的认识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给大学生村官张广秀复信

 

 张广秀同志:

  来信收悉,感谢你和乡亲们的祝福。得知你康复良好、重返岗位的消息,我感到很欣慰,同时希望你仍要注意保重身体。

  改变农村面貌,帮助农民群众过上好日子,推动广大农村全面建成小康,需要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也需要千千万万农村基层干部带领广大农民群众不懈努力。大学生村官计划实施以来,数十万大学生走进农村,热情服务,努力实现人生价值。你们的付出和贡献,农民群众有最真切的感受,我看了很多反映大学生村官事迹的材料,为你们的进步和成绩感到高兴。

  希望你和所有大学生村官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

  祝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请转达我对垆上村乡亲们的节日问候!

                                      习近平

                                      2014128

 

 

 

 

 

 

 

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谱写壮丽的青春篇章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祝词

    2013617日)

    刘云山

 

青年朋友们,同志们: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开好这次大会,对于共青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团结动员广大青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受党中央委托,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各族青年、全体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少年工作者致以亲切问候!

    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0多年的奋斗历程。90多年来,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历经千辛万苦,克服重重困难,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在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共青团与党同心、与党同行,团结带领广大青年顺应历史潮流,走在时代前列,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奉献了青春和智慧,镌刻下闪光的足迹。

    团十六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共青团组织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务实进取、开拓创新,在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方面,在加强团组织和团的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共青团事业实现了新发展,团组织活力有了新提升,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促进青年健康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广大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斗,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条战线拼搏进取、扎实工作,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进程中创新创造、甘于奉献,在急难险重任务、重大考验面前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涌现出一大批优秀青年人才和青年英模,展现出当代青年坚定的理想信念、高昂的爱国热情、强烈的担当意识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实践充分表明,广大青年是我国社会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的一支力量,是值得信赖、堪当重任、大有希望的一代;共青团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后备军,不愧为党联系青年的牢固桥梁和纽带,不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生力军。

    党的十八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凝结着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承载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昭示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极大地激发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包括广大青年开辟事业新境界的热情。在今年“五四”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阐述了青年一代的历史责任,勉励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也必将为当代青年实现人生理想、创造美好生活打开无比广阔的空间。广大青年要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勇做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第一,希望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力实现中国梦。理想信念是精神支柱。有了正确的理想信念,人生就有了努力方向,前进就有了强大动力。中国梦,顺应了历史发展大势,顺应了时代进步潮流,顺应了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热切期待,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也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实现中国梦的康庄大道、必由之路,也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当代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广大青年要不断深化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深化对党领导人民的奋斗史、创业史、改革开放史的了解,深化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发展趋势的认识,掌握思想武器,认清前进方向,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跟党走,奋力实现中国梦。

    第二,希望广大青年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长为现代化建设的栋梁之才。古往今来,一切事业的发展,归根到底要靠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国梦,呼唤着千千万万高素质劳动者,尤其需要大批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发挥作用。青年时期是学习知识、增长本领的黄金时期,青年人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广大青年要有“读万卷书”的志向,增强学习的紧迫感,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在如饥似渴的学习钻研中汲取知识、增长智慧,让青春伴随着书香成长。要有“行万里路”的气魄,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自觉走与实践相结合、与人民群众相结合的成长道路,在改革建设的火热实践中增长见识、提高本领,让青春的翅膀因实践的历练而更加坚强。青年一代源源不断地成长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我们的事业必将迎来光明的发展前景。

    第三,希望广大青年勇于创新创造,始终走在时代发展的前列。创新是动力之源。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做到不断进步、实现长远发展,必须依靠创新。当今时代是一个充满变革、快速发展的时代,新知识新技术新产业不断涌现,只有加快创新创造步伐,才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青年是社会的新生细胞,最富探索精神,最具创新活力,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要树立奋勇当先、勇攀高峰的精神,树立超越前人、超越自己的勇气,树立不怕失败、百折不挠的意志,在不断求索中积累经验、取得突破。既要紧盯科学、技术、产业、管理的前沿,努力在基础研究、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中刻苦攻关、施展才华;又要在日常生产生活中保持推陈出新的意识和干劲,善于捕捉创新创造的每一个机会与灵感,力争在本职岗位上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

    第四,希望广大青年矢志艰苦奋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功立业。路是走出来的,事业是干出来的,成功是奋斗出来的。无论时代怎么发展、条件怎么变化,艰苦奋斗的传统永远不会过时。我们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面对着十分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广大青年有梦想、有机会,但也有考验、有挑战。无论处于什么样的环境,无论处于什么样的人生起点,都要依靠辛勤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要有实干精神,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脚踏实地做工作,聚精会神干事业,努力创造一流业绩。要敢于吃苦,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勇于到艰苦地区、基层一线开辟事业发展的新天地。要不怕挫折、不畏困难,顺境不骄、逆境不馁,让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成为青春最厚重的底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书写青春华章。

    第五,希望广大青年锤炼高尚品格,在促进社会文明进步中发挥积极作用。品德修养是立身处世之基,只有把人做好了,才能真正走得远、成大业。实现中国梦的进程,必然是一个全民族文明素养不断提升的过程,尤其需要青年一代勇开风气之先,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广大青年要自觉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心中有国家、有社会、有人民,做一个肯付出、勇担当的有责青年。要自觉遵守社会基本道德规范,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积极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做一个守底线、讲诚信的有德青年。要带头学雷锋,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多做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的实事好事,倡导良好社会风尚,做一个热心肠、愿助人的有爱青年。广大青年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的提升,一定会为美好和谐的社会注入充满朝气的强大暖流。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共青团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必须牢牢把握党的要求,主动适应时代发展要求和当代青年特点,全面履行各项职能,切实担负起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历史使命。

    要牢牢把握共青团工作的根本任务。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用中国梦打牢广大青少年的共同思想基础,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青年头脑,努力把广大青少年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要组织动员青年踊跃投身经济社会发展。按照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不断深化和创新团的工作品牌,为青年建功立业、发挥作用搭建广阔平台,团结带领广大青年积极参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要竭诚服务青年成长发展。着力帮助青少年解决成长成才、就业创业、身心健康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多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把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融入法治社会、和谐社会建设之中,反映好青年呼声,努力为青少年圆梦创造良好环境。

    要大力加强团的自身建设。围绕增强党在青年中的凝聚力、青年对党的向心力和共青团组织的影响力,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变革和青年流动变化的新趋势,大胆创新团的组织建设和工作方式,着力扩大团的组织覆盖、增强团的工作活力,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青年组织。要充分发挥共青团在青联中的核心作用,加强对学联的指导和对少先队的领导,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众工作。

    团干部是党的青年群众工作的骨干力量,是党的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广大团干部热爱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尽心尽力、辛勤工作,为党的青年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广大团干部要在继承优良传统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不断提高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本领。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认真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讲政治、顾大局,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锤炼过硬的业务本领,勤学习、善思考,加强对实践经验的总结,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更好地把握工作规律,为做好共青团工作打牢理论根底、知识根底、业务根底。要弘扬优良的工作作风,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办实事、重实际、求实效,严格自律、戒骄戒躁,保持先锋本色,树立良好形象。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保证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高度,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加强对共青团的领导和指导,支持共青团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关心帮助团干部锻炼成长。要热情关心青年,充分信任青年,真诚帮助青年,促进青年健康成长,引导青年建功立业。

青年朋友们,同志们:美好的未来属于青年,美好的未来依靠青年。生活在伟大祖国、伟大时代的广大青年,使命在肩、前程似锦。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团结一心、开拓奋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谱写壮丽的青春篇章!

 

 

 

 

 

 

 

高举团旗跟党走 奋力实现中国梦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摘要

 

(2013年6月17)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定信念,牢记使命,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满怀信心地紧跟着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五年来,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切实履行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职能,推动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实现新的发展。

着力创新载体、贴近青年,思想引导工作全面深化。深入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红领巾心向党”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深入开展学雷锋等多种形式的道德实践活动,组织引导青少年践行基本道德规范。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准确把握不同青年群体的思想状况,推动基层团组织广泛开展分类引导工作。积极运用新媒体和文化手段。

强化品牌引领、示范带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富有成效。坚持组织化动员与社会化动员相结合,充分发挥团的工作品牌的引领作用和各类青年骨干的带动作用,促进广大青年踊跃投身各项建设事业。加强组织化动员,深化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振兴杯”技能竞赛等工作,大力培养和选树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深入开展“挑战杯”学术科技竞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评选等活动。拓展社会化动员,开展博士服务团等项目,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深入实施青年志愿者行动。五年来,在大型赛会中,广大青年志愿者挥洒汗水、热诚奉献;在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中,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刻苦攻关、勇攀高峰;在抗击自然灾害中,广大青年官兵、青年突击队员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谱写了感人的青春篇章!

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实现突破。大力推进乡镇街道团组织格局创新和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共青团面向基层的“桥头堡”朝着乡镇一级迈出坚实步伐。在非公企业和新社会组织中新建43万个团组织和5000多个省市县三级驻外团工委,联系和覆盖了大量游离在团组织之外的团员青年。以班级团支部为重点加强高校团组织建设,制定实施加强中学和中职共青团工作的指导意见,促进学校共青团活力进一步增强。主要通过募集社会资金,为县乡两级团组织提供经费支持;积极争取把乡镇团委等基层共青团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分批选派地市级以上团的领导机关干部、高校团干部和青年志愿者到县级团委帮助工作。

注重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服务青少年工作扎实推进。把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作为重中之重,推动金融机构向167万名青年发放创业小额贷款,组织100多万名青年到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上岗见习,对超过1000万人次的青年进行就业技能培训,并成立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大力实施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动员436万名青年志愿者结对帮扶农民工子女,建设各类服务阵地近3万个。深入推进“希望工程”。

努力畅通渠道、完善机制,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工作创新发展。在县以上普遍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积极反映青少年普遍性利益诉求。针对重点青少年群体开展预防违法犯罪试点工作,深化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大力营造全社会关心、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氛围。

狠抓党性锻炼、作风改进,团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加强。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团干部做到讲党性、讲原则、讲纪律。在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中营造浓厚的学习风气;分批分层培训各级团干部219.4万人次。制定出台并严格执行一系列制度,制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具体措施,要求广大团干部努力做到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

五年来,共青团充分发挥在青联组织中的核心作用,推动青联进行制度和载体创新。指导学联组织突出思想引领,切实服务学生成长。认真履行全团带队职责,落实少先队组织根本任务。

五年来,紧紧围绕丰富“一国两制”实践,积极开展港澳大学生内地实习计划、内地优秀青年赴港澳交流等工作;围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连续举办海峡青年论坛、两岸青年社团负责人圆桌会议、两岸青年联欢节等活动。

五年来,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外交工作大局,广泛开展友好交流合作,举办大型交流项目,积极参与国际青年事务,深入实施国际合作项目,推动青年对外交流在规模和层次上不断拓展和深化。

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发出了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号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一中国梦,凝结着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承载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昭示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它既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既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历史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只要我们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始终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近代以来,中国青年不懈追求的美好梦想,始终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相联;一部青春激扬的中国青年运动史,始终与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奋斗史紧密相联。当代青年生逢其时、责任重大,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的要求,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这就是当代青年义不容辞的青春使命。

党的奋斗目标、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决定了共青团的光荣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就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围绕这一主题创造新的时代业绩,共青团必须牢牢把握以下基本要求: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始终坚持发挥优势、凝心聚力,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融入青年,必须始终坚持强基固本、狠抓基层,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必须始终坚持勤奋学习、提高本领,必须始终坚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

  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青年。引导青年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是共青团的根本任务。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青年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筑牢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

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要引导青年既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又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毫不动摇地紧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用中国梦打牢广大青少年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用中国梦激发广大青少年的历史责任感,为每个青少年播种梦想、点燃梦想,让更多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让每个青少年都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大力宣传普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大力加强党史、近现代史和国情形势教育。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广泛开展“与信仰对话”活动。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等活动。

 以“三观”、“三热爱”为主线,深入推进思想道德建设。要深入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等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加强青少年国防意识教育。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深化青年志愿者、“手拉手”等工作,积极挖掘各领域青年中的“最美人物”。深入开展“劳动·创造·奋斗”主题教育活动。在中学中职学生中深入开展“与人生对话”等活动。深化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

以增强针对性、实效性为着力点,不断改进创新引导青年的方式方法。要坚持以正面宣传教育为主,依托团的组织优势,寓引导于教育之中,切实打牢工作基础。坚持分类引导的理念,针对不同青年群体的思想实际,帮助青年形成理性客观的思想认识。要在共青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中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特别要把新媒体作为青年思想引导新的突破口,努力把握网上思想引导的主动权。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施展才华、建功立业。

激励青年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要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创新创效等工作,引导青年职工在本职岗位上创造一流业绩。着力培养更多的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为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多作贡献。广泛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挑战杯”竞赛等工作,激发广大青少年的创造活力和创新潜能。引导青年官兵全面提高素质本领,积极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作贡献。

组织青年奉献社会、服务人民。深入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制度化发展,努力使志愿服务成为当代青年的精神时尚。大力加强青年文化建设,组织动员青年积极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为建设文化强国发挥青年的积极作用。深入推进保护母亲河行动,让青春为美丽中国添彩增辉。

动员青年投身基层、勇挑重担。深入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大学生西部基层建功计划,影响和带动更多青年到西部地区、贫困地区和基层一线去贡献力量、施展才华。深入开展“三下乡”、博士服务团、“科技之光”、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等工作。特别要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激励青年充分发挥突击队作用。

竭诚帮助青年成长发展。共青团只有竭诚服务青年、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努力为青年“圆梦”创造条件,才能更好地团结凝聚广大青年。

千方百计促进青年成长成才。要激发青年学习热情,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技能培训活动,使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鼓励青年深入实践,不断拓展社会实践活动的领域和内涵,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优化青年成长环境,为青年成长创造良好条件和发展平台。

尽心尽力服务青年所急所盼。要为青年就业创业提供服务,深化青年就业培训、见习基地、创业小额贷款、青年创业带头人培养等工作。要为青年交流交友拓展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联谊活动,促进青年在社会交往中展现自我、追求美好生活。要对青年身心健康倍加呵护,组织青少年参加各类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引导青少年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结合起来,提升身心素质。

满腔热忱关爱困难青少年群体。要针对进城务工青年及其子女,深入实施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丰富青年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继续推进济困助学、希望工程等工作。针对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的困难青少年群体,开展学习就业、成长发展服务,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针对生活工作存在突出困难的流动大学毕业生,加强与他们的联系并尽力提供服务和帮助。

依法有序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要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把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与坚持党的领导、依法维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机统一起来,努力使青年在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推进法制化维权进程,推动有关青少年权益的法律法规的制定完善和贯彻落实。完善组织化维权机制,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构建社会化维权体系,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事业中来。

全面提高团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坚持党建带团建,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团的自身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青年组织,切实增强党对青年的凝聚力、青年对党的向心力、共青团的影响力。

着力推动团的组织广泛覆盖、提升活力、延展手臂。巩固和创新团的基层组织。要强化高校团组织建设,下大力气全面加强中等学校团的建设;深化乡镇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和实体化“大团委”建设,探索创新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团建和村团组织建设;大力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和新社会组织、流动青年群体、行业协会等领域团建工作;积极探索园区建团、楼宇建团等多种联建共建方式,推进城市基层共青团区域化发展。

大力提升团的基层组织活力和服务能力。要以服务青年、做青年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建设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基层团组织要因地制宜地设计工作内容和工作项目,使青年乐于参与、便于参与。要尊重团员的主体地位,积极发展团内基层民主,使之成为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的重要途径。努力在经费、人员、项目等方面帮助基层解决具体问题和困难。

注重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服务和引导。要了解把握青年社会组织的信息和动态,加强联系沟通,为青年社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信息、阵地等方面的服务并开展工作项目合作。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的引导,在有条件的青年社会组织中建立团组织,进一步延展团的工作手臂。

探索创新网络团建和信息化工作手段。要加强共青团信息化建设。推进网络建团,逐步建立网上团组织。积极推动共青团工作的网络化,实现线上线下发动青年、聚集青年的更好结合。

着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本领过硬、作风优良的团干部队伍。要加强党性修养。组织和推动各级团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国梦的信心。教育各级团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历史,深刻理解党的根本宗旨、优良传统、历史使命,紧跟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

提高业务本领。要在全团大兴学习之风,推动广大团干部既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团的业务知识,又有针对性地学习掌握推进工作所需的各种知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注重加强对全团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的研究,不断探索推进工作的新途径。要努力做到问需于青年、问计于基层、问效于社会,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

锤炼良好作风。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教育引导团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密切与青年的联系。加强团干部管理,要求各级团干部严于律己,防微杜渐。

着力建设一支思想进步、作用明显、规模合理的团员队伍。要强化日常教育,促进团员坚定理想信念。做好经常性发展团员工作,控制团员总量,保持队伍合理规模和结构。教育广大团员自觉增强团员意识,努力在各自岗位上创先争优。积极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源源不断地为党输送新鲜血液。

全团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征程上谱写新的青春篇章!

 

秦宜智同志在全国高校共青团工作

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2013年11月16 根据录音整理)

 

今天,我们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举办全国高校共青团工作研讨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分析形势、探讨问题,总结工作、谋划未来,同时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相互学习启发,这对进一步做好高校共青团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参加这次研讨班的除了各团省委分管学校工作的副书记、学校部长之外,还邀请了一些高校团干部,以及正在这里接受培训的西藏、青海两地的高校团干部,目的是进一步了解高校基层的情况,把未来的工作谋划得更贴近实际。刚才,两个省级团委和四所高校团委的代表作了很好的发言。其中,安徽共青团借助组织部门的干部教育在线网络对高校团干部和团员青年进行教育培训,这种做法对我们很有启发。最近几年,我们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冶做了很多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眼睛向下冶的同时还要"眼睛向外冶。"眼睛向外冶,就是团组织常说的一句话"我们的资源是有限的,既无权又无钱冶,但同时在党政机关、在社会领域我们又有很多可以借鉴、可以运用的资源,这就需要我们通过动员党政和社会资源来做好工作。比如,推进共青团网络建设,用新媒体更好地服务青年、服务学生,是不是都需要我们自己重新来搞一套?安徽共青团的工作启发我们,要通过"眼睛向外冶,借助各种资源开展好团的工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包括在社会治理领域,有很多开创性、突破性的安排,这就更需要我们"眼睛向外冶,善于借助各种资源来做好工作。江苏共青团设立了新媒体发展中心,其他部分团省委也做了这方面的工作。从江苏的实践看,通过新媒体发展中心统筹共青团新媒体工作效果是好的,各地可以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来开展这项工作。

近年来,各地高校团组织围绕教育改革发展和高校工作实际,把握大学生思想特点和成长发展需求,突出育人成才这一核心,扎实开展了大量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在加强大学生思想引领、服务青年学生成长、组织大学生社会参与等方面,广泛开展了"我的中国梦冶、"我与祖国共奋进冶主题教育活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挑战杯冶、"三下乡冶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重要工作和活动;同时,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在巩固原有组织体系基础上,探索形成了公寓建团、社团建团、网络建团等新型建团模式,高校团的组织活力得到增强,很多工作为全团创造和积累了经验。借此机会,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向辛勤工作在高校共青团战线的广大团干部表示诚挚的问候!

对共青团来讲,今年是有着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54,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团中央主办的"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冶主题团日活动,与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寄语全国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现在很多团干部、团员青年对总书记的要求耳熟能详,并且在扎扎实实地践行。五四前夕,总书记还给北京大学的部分同学回信,勉励当代青年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529,总书记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参加我们的"快乐童年摇放飞希望冶主题队日活动,殷切希望全国的小朋友从小要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长大后做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617,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参加团十七大开幕式。620,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了非常重要的讲话,对做好新形势下的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尤其是深刻阐述了共青团工作要把握的根本性问题,阐明了当前共青团工作中最主要的两个方面的不足;要求书记处的同志们要带头刻苦学习、带头苦干实干、带头严格自律、带头联系青年;要求广大团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本领、锤炼优良作风。这些重要要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着眼于不断创造中华民族美好未来的远大目标提出的,不仅有现实的针对性,更有长远的指导意义,是我们今后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指导思想,必须切实贯彻落实的根本任务。

为贯彻中央精神,团的十七大之后,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团中央专门组织了"走进基层、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冶的大宣传大调研活动,我们在座的很多人,包括地方团委和高校团组织的同志们,都参加了这一活动。大家按照"机关下基层、调研到支部冶的要求,在为期三周的宣传调研中,与普通青年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在基层一线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在实际工作中了解新情况新问题,认真思考和研究做好工作的思路办法,形成了一些思想认识成果。举办这次高校共青团工作研讨班,就是要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就高校团的工作中一些重要问题,进一步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借此机会,我就做好新形势下的高校共青团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深刻理解团的根本性问题,不断夯实高校共青团基础性战略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6·20讲话中,深刻阐述了共青团工作的根本性问题,这是我们思考和谋划共青团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高校共青团工作居于全团基础性战略地位,一方面,是基于高校团的工作对象---大学生群体的特殊重要性,另一方面,是基于高校共青团完善的组织体系和良好的工作基础。在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善于从团的根本性问题出发,深刻认识高校共青团工作的时代内涵和重要价值,不断增强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首先,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需要高校共青团更好地肩负起立德树人的重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中国梦,最终要靠一批又一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优秀人才。特别是当前,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深刻影响,国家之间的竞争越来越集中体现为科技和人才的竞争。同时,随着时代变革,人才观念也在发生新的变化,现代优秀人才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技能,更要有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明确提出,立德树人是学校教育工作的首要任务。人才培养是高校工作的根本任务,高校共青团是服务人才成长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是共青团的根本任务,这与学校教育工作的任务是高度一致的。这就要求我们,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战略高度,从时代发展对人才需求的新要求,从高校对于人才培养的特殊地位出发,深刻认识高校共青团工作在推进素质教育、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中的重要作用,着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着力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努力培养更多符合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符合时代要求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其次,经济社会的新变革需要高校共青团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当前,我们国家发展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各项改革事业做出新的重大部署。改革必将带来利益关系的深刻调整和社会关系的深刻变化。高校是思想意识和知识传播的集中地,特别是现代传媒使青年获取信息更加便捷,近年来,一些社会思潮、社会热点问题与大学生个人利益诉求、校园安全等问题交织叠加,成为影响校园环境的重要因素。大学一头连着社会、一头连着家庭,校园稳定是整个社会安定的极其重要的因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是共青团的政治责任。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把握好共青团组织的政治属性,切实做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青年学生思想引导好了,党的执政基础才更稳固;越来越多的青年经受锻炼,成长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我们的事业才能有源源不断的后续力量。

第三,高等教育改革的新格局需要高校共青团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做出积极贡献。近年来,随着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深入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取得很大进步。特别是201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以来,高等教育着眼于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目标,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确立了以人为本和素质教育的战略主题,明确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基本任务,高等教育体制机制和工作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共青团必须始终坚持的工作主线。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紧紧围绕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格局新任务,更加注重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充分发挥联系和服务青年学生的作用;要进一步加强社会实践教育,不断提高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能力;要积极参与校园管理,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引导学生在学校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第四,共青团工作的新形势要求高校团组织进一步增强吸引力和凝聚力。当前,团的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青年流动分布多样多变的特点,对共青团组织覆盖和影响青年带来巨大挑战。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共青团亟需破解的两大战略课题。这就要求我们既要不断加强和拓展新兴领域工作,又要不断巩固和创新传统工作领域。从组织基础看,高校共青团整体活力较强,组织体系健全,团员青年整体素质较高,更有条件为破解两大战略性课题提供有价值的探索和经验。从团员规模看,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大学毛入学率已从1978年的2.7%提高到2012年的30%,全国2700多所大学在校人数达到3100多万,团员人数超过2000,高校加上中学、中职,学生团员占到8900多万团员总数的三分之二左右,高校团的工作做好了,就能为全团提高影响力发挥更大作用。从高校共青团工作影响看,大学共青团居于全团工作承前启后的重要阶段,高校团的工作直接影响着学生走向社会以后其他领域团的工作,抓好高校共青团工作,就稳住了共青团的基础。

高校团组织既要看到我们工作中面临的重要机遇和工作空间,同时也要增强忧患意识。前不久,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一篇文章介绍了前苏联解体之前党团工作的一些教训,其中很多问题值得我们深思。从正面讲,学校共青团工作有比较好的基础,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健全,工作力量比较强,但事实上工作效果到底怎么样,我们还要保持清醒。建议大家看看这篇文章,会对思想有所触动、对工作有所帮助。

 

二、牢牢把握思想政治教育这一首要任务,切实增强大学生思想引导工作实效

青年代表着国家的未来和希望。青年人尤其是具有较高素质的大学生思想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冶,"必须一刻不能放松和削弱意识形态工作冶。高校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导,帮助青年一代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青年学生成长的根本要求,是共青团组织的首要任务,也是高校共青团在高校整体工作中最重要的切入点。当前,我们要清醒认识到,与党的要求相比、与青年学生活跃的思想实际相比,高校共青团思想引导的吸引力、感染力不够强这一最主要的工作不足,树立问题意识,从分析和把握突出问题入手,真正做到追根溯源、知彼知己、有的放矢。目前,要着力解决好三个方面的问题。

1.要解决好在多元思潮中突出核心价值的问题,用中国梦的共同理想凝聚青年学生。任何一种思想意识的形成都不是简单的、线性的,都是在与各种思潮的交锋与融合中逐步被人们所接受和认同。当前,社会转型期各种社会思潮不断涌现,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显著增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任务更加艰巨。

首先,要清醒认识青年学生思想意识的复杂性。青年是思想意识最为活跃的群体,高校是思想观念最为活跃的领域。同时,大学生是未来社会发展的骨干力量,因此也是西方敌对势力在意识形态领域争夺的重点对象。近年来,大学校园与社会生活的互动更加直接、频繁、广泛和深入,很多情况下,各种思潮与社会问题相互交织,更具有一定的鼓动性和煽动性。当前,社会领域比较突出的几种思潮,不管是西方舆论对普世价值的鼓吹,还是历史虚无主义对于我们党和国家历史的否定,还是新自由主义对于国家基本制度的诋毁,都容易使思想意识还处于形成中的青年学生受到影响。调研显示,部分青年学生政治认识模糊、政治追求功利化倾向较为明显。这充分说明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紧迫性,也给我们的工作提出很大的挑战,值得我们高度警醒、深刻反思。

其次,要突出用中国梦的共同理想武装青年。在青年学生中树立核心价值,一定要旗帜鲜明,要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上。要把握大学生对于理论分析和历史逻辑都有较强理解和接受能力的特点,更多地通过理论分析、事实比较等方式增强青年学生对中国梦的理性认同、感情认同。对青年人来讲,坚定理想信念,首先就是要坚持"两个一百年冶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以"我的中国梦冶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统领,在青年学生中讲清楚中国梦的基本内涵,讲清楚国家梦、民族梦与个人梦的关系,讲清楚确立梦想和为梦想奋斗的关系,使青年学生认识到,我们的奋斗目标和道路不是凭空想出来的,而历史发展的过程本身也不允许人为想出来,进而用中国梦激发学生的历史责任感、打牢学生的共同思想基础,引导他们把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作为共同的理想目标和人生追求,让更多的青年学生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今年4月份以来,全团组织开展了"我的中国梦冶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各地高校团组织做了很多工作,效果是好的。需要强调的是,这项教育实践活动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要结合各地青年实际进一步把活动引向深入。对于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在一段时间内声势比较大,青年学生也比较容易接受,关键是如何深入持续地开展好这项工作?团中央也在考虑这个问题。最近我们从各地推选的1100多位优秀青年中选出了28位同志组成了"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冶分享团,也是进一步深化这项工作的尝试。各地都有一些非常生动的素材,有自己的想法,要持续做好这项工作。

第三,要把中国梦的共同理想转化为青年学生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汇聚中国力量的实际行动。中国梦是宏伟目标,更是实际行动。高校团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冶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一定要落到实处,而不能概念化、庸俗化。要引导青年学生认识到,中华民族从鸦片战争以后不再任人宰割,而要走出一条崭新的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中国梦得以实现的成功之路。要引导青年理解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信仰党的理论、信任党的领导,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集起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青春力量。

2.要解决好在现实问题基础上坚定远大理想的问题,帮助青年学生树立科学客观理性的社会观念。理想信念是思想问题,但根源在社会现实。思想工作的最大价值,在于廓清思想困惑、解决实际问题。当前,思想引导效果不好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理论和现实之间的矛盾没有得到很好统一。解决这个问题,关键在于引导青年学生形成客观科学理性的思想观念,正确认识和看待社会问题,思想想得通、信念才能立得住。当前,要着重对青年易感困惑的现实问题进行有效阐释。

一是理想和现实的关系。青年人不乏梦想,但很多青年人却感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冶,这反映了当前一些青年人面对挫折和问题时的焦虑和困惑。这就需要我们通过深入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冶、"与信仰对话冶等主题教育活动,努力把党和国家发展的大道理与青年学生切身体会的小道理结合起来,引导他们正确把握理想和现实的关系,正确认识历史发展规律,自觉把个人理想建立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大背景下,把个人价值实现植根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坚实基础之上,从长远、从根本上把握成就事业的正确方向。

二是主流和支流的关系。当前各种社会矛盾突出,很多现实问题冲击人们的思想道德底线,直接影响着青年人的心态和选择。这就需要我们引导青年人以健康积极的心态来看待和认识这些问题,以建设者的姿态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引导他们认识到当前社会热点问题凸显具有一定的必然性,既要看到问题严重,下决心加快解决;又要看到整个社会快速发展、充满活力,客观承认、积极面对社会热点问题。只有认清了社会发展的规律和方向,才能正确解答和应对心中的质疑和困惑。

三是物质和精神的关系。大家都有一个感觉,这些年来社会生活越来越物质化、越来越实用主义。这种现象在青年学生中也有明显反映,并且直接影响着学生的价值取向。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是单纯反对物质追求和个人利益,关键是不能过度。这就需要我们通过开展"劳动·创造·奋斗冶等励志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念和价值取向,自觉培养劳动创造财富、奋斗成就人生的价值观念,认识到为公众服务、奉献社会才是有价值的人生,摈弃浮躁心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四是朝气和暮气的关系。今年5,人民日报刊出一篇文章,叫《莫让青春染暮气》,反映了当前一种社会现象:青春虽美好,但却不再属于我们的青年一代。这一方面,是因为青年背负过重的压力和责任,另一方面,社会制度不完善导致的阶层固化、分配不公等现象让一些人疏于奋斗。没有进取精神,事业就没有动力。要引导青年认识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需要全体人民贡献智慧和力量,尤其需要广大青年发挥生力军作用。在时代召唤面前,青年应当奋起,应当有责任和担当。

五是竞争和合作的关系。现代社会竞争加剧,也延伸到校园和同学之间,特别是在独生子女环境中长大的一代人,更需要正确处理与他人、与集体、与社会的关系。要引导他们认识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需要通过竞争来提高效率、增进创新,但在社会分工不断细化的趋势下,更需要相互协作、共同发展。要正确认识集体和个人的关系,爱护同学、友善互助,积极践行礼让宽容的人际关系,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社会大局。在调研中,我们也发现目前很多学生反映压力很大、竞争很强、人际关系紧张,这一方面是社会发展的特定阶段客观造成的,但更多的与学生的成长经历有关系,所以高校团组织一定要在帮助学生更好适应社会生活方面多做工作。

3.要解决好思想内容与传播形式的统一问题,真正使思想引导入耳入脑入心。当前,很多人都感到青年学生自主观念增强,思想意识、政治观念淡漠,对于思想政治内容不愿听、不相信。这一方面是时代发展带来的青年思想观念的新特点,另一方面是我们的工作没有被认可,特别是政治身份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发生变化后,就更需要我们既要唱响主旋律,又不能空喊口号,要通过有效的方式使青年学生真学真懂真信。

一是要注重提高青年学生理论学习研究的思想自觉。理论学习和研究是高校的优势和特色,高校学生对现实问题有着探究的兴趣和条件。对于思想政治问题,要注重发挥学生的自主性和参与性,这比起简单灌输和说教更有效。前不久,我到陕西调研,省领导专门介绍了陕西师大"马列理论读书社冶的情况。这样一个以马列理论学习研究为核心的读书社坚持活动25,在全校发展了20多个分社、260多个理论学习组,9000多名学生常年坚持有组织的理论学习,值得我们深入研究。这也启发我们,让学生在自我学习、自我教育中得到成长是思想引导的一种重要的方式,要通过理论自觉而不是被动接受,使他们在学习研究中找到乐趣、发现价值。团组织要通过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等,多为学生提供这样的平台和机会。

二是要更加注重发挥实践育人的组织优势。实践阅历是人生成长最宝贵的财富,正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冶。特别是对于青年人来说,只有在实践中、在实际生活中、在基层体验中,才能真正增进感情、认识国情、增长才干,这也是我们党对青年一代成长、对共青团工作的一贯要求。共青团素有实践育人的组织优势和传统。这些年来,先后有16万多名高校毕业生参加志愿服务西部计划,1万多人扎根西部基层,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北京高校系统与区县团组织合作,每年定期组织大学生深入农村进行社会实践,既帮助当地解决一些发展中的问题,又了解了国情,使团干部得到了锻炼,很有成效。发挥实践育人的优势,关键是要整合资源、形成机制,我们要不断深化"三下乡冶、西部计划等活动,加强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社会调查等相结合,增强活动的思想性和专业性,使这些活动成为青年走进基层、接触地气的有效方式。

三是要高度重视运用新媒体手段。新媒体技术应用规模之大、影响之深都前所未有,对于大学生的影响更不容忽视。目前,我国近6亿网民、4.6亿手机网民以及3亿多微博用户中大部分是青年,而大学生群体更是占了较大比例。互联网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交流方式、聚集方式和工作方式,影响到他们的方方面面。同时,互联网也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成为影响青年人思想意识的主渠道。中央明确要求我们要占领网络舆论主阵地,对青年进行有效的引导,这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当前,我们在应用网络开展工作方面应该说意识是强的,总体上也是走在前列的,但与网络迅猛发展的态势相比,我们还需要下更大的功夫,特别要注重加强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加强内容建设,使共青团的网络产品和声音有受众、有影响、有呼应。当网络刚刚开始普及的时候,我们的首要任务是尽快占领这个阵地,现在全团有4000多家网站,比较活跃的微博有16万多个,在硬件、设备、阵地方面基本上具备了一定基础,关键是要有好的内容。网上的东西浩如烟海,青年学生为什么会选择我们?下一步要在内容的吸引力、感染力上多下功夫。另一方面要积极开展网络斗争,对于网上别有用心的言论要旗帜鲜明地开展斗争,无论是从能力、从影响来看,高校共青团都应该走在前列。

四是要注重把握思想引导的基本面。开展思想引导要看到两个现象。一是思想引导不是一朝一夕的工作,而人们思想观念的反应也总是在极端情况和关键时刻表现出来,因此,思想引导要长抓不懈,关键时刻才能心里有底,这是一个基本面。二是思想引导对于每个人是不一样的,不同职业、不同身份、不同经历的人思想意识不同,对政治问题的反应也不同,需要因人而异、体现针对性,对大部分青年要使他们理解党的理论、拥护党的事业、坚定不移跟党走,对于一部分优秀青年,则要使他们成长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同时,要注重抓住核心群体和人物,发挥他们的导向作用。

此外,在高校学生思想引导工作中,也还要重视运用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引领学生。当前,通过网络、学术交流、出国留学等方式,大学生对国外思想文化的了解更加便捷,比较而言,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感知反倒不充分。中华五千年文明史蕴含着博大的思想内涵,比如,家国情怀、道德观念、人际伦理等思想,诚实守信、明辨是非、自强不息等道德元素,不论时代如何变迁,这些重要的观念,始终影响着人们的思想和行为。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教育引导人们思想道德方面的积极作用,应该说越来越有共识。世界上四大古代文明延续到今天的只有中华文明,这本身就非常说明问题。今天新的思潮很多,反而容易导致我们忽视了传统文化的价值,而这正是我们的根基和血脉,是维系中华文化、使中国人之所以成为中国人的根本所在。有时我们不一定明确感受得到,但在我们的思想观念里、在我们待人接物中却发挥着潜在的影响。前不久我到大连调研,大连团组织近几年一直在推动《弟子规》经典阅读活动,《弟子规》是清朝儿童启蒙读物,大连团市委在全市青少年学生中开展诵读活动,作为青少年思想教育的重要素材,效果很好。中央领导同志也强调,要重视传统文化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作用,这项工作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

 

三、紧紧围绕青年学生最需要的现实需求,不断提高高校共青团服务能力

服务青年是共青团的重要职责,也是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着重加强对困难青少年群体的服务,特别是每年600多万的高校毕业生以及城乡贫困家庭青年等群体,让团组织成为他们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高校团组织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努力把工作做到青年学生最需要的地方。

一是要切实服务青年学生就业创业需求。就业创业是青年学生最现实最美好的梦想。大学生顺利就业创业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都是一件大事。近年来,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攀升,今年达到创历史记录的699万。"社会竞争残酷,就业前途渺茫冶成为大学生最感苦恼的问题,而因为不能顺利就业创业出现的蚁族、北漂等青年群体,更反映出这一问题的严峻。共青团组织服务就业创业,关键要把握好青年需求、市场供求和政府政策三者的结合,在其中发挥好团组织应有的作用。要帮助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通过实施西部计划等引导高校毕业生勇于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要主动开展好就业创业培训,深化"挑战杯冶等一系列有影响的品牌工作,积极整合市场资源为大学生就业创业创造更多机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冶,这是一个巨大的突破,带给我们直接的影响可能就是将来自主创业的青年会越来越多。目前,国外应届毕业生创业比较活跃的国家比例达到20%,一般的也在10%左右,而我们一般不超过3%4%,水平还比较低。现在青年自主创业正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加上制度改革的推动,这种趋势会更明显,团组织要有意识在这方面开展工作。

二是要重视服务青年学生全面发展。适应现代社会人才需求的新特点,大学生不仅要有专业知识和技能,更要锻炼和形成社会需要的创新能力、学习能力、交往能力,等等。因此,高校共青团要把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内在规律,着眼于综合素质提升,深化素质拓展,帮助青年学生在校期间得到全面成长。当前,要着眼于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大力开展课外学术活动、科技活动和创新创业,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为开发青年学生创新潜能搭建平台、提供舞台。要着眼于培养学生的适应能力,对于有心理障碍或问题的学生,要帮助他们缓解日常学习、人际沟通、社会竞争等方面的困惑和压力,积极健康地学习和生活。要着眼于丰富学生思想文化生活,积极开展校园文化建设,用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精神风尚引领青年。要努力通过共青团工作,让青年学生在思想成长、学业进步、身心健康有机结合,在德智体美相互促进、有机融合中实现全面发展,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材。

三是要特别关注青年学生中的困难群体。让每一个青年人都能获得平等的教育成长的机会,都能成为国家社会需要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本质所在,也是以人为本理念在学生培养中最直接的体现。中国传统教育强调,"有教无类冶、因材施教,本质上也体现了一种教育公平的思想,就是要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成长成才。而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我们都有一种体会,就是那些学习好、素质全面的学生往往会得到更多的关注和机会,升学以及优秀学生评选、各种校园活动等,也往往都是集中到那些表现出众的学生身上。而对于那些自身条件不够好、存在各种各样问题和困难的学生却常常被忽视,当然这也与他们自身不活跃、参与度不高有关,这也就是教育中的"马太效应冶。高校共青团工作要做到实处、要做出价值,就既需要锦上添花,更需要雪中送炭。当前,高校学生中有困难和问题的人不少,特别是社会贫富差距扩大等现象在高校也有直接体现,比如,名校农村生源比例不断降低的现象等,对学生成长发展和学校的教育管理带来广泛影响。我们要认识到,教育公平不仅要体现在教育资源的配置上,更要体现在对特殊教育对象的关注上,使优秀的人更优秀是一方面,而关注那些存在问题和困难的学生成长,边际效用却要大得多,这不仅对困难学生本人而言是这样,对于培养人才的大事业而言也是这样。这里说的"困难冶学生,不仅是经济困难,还包括性格内向不愿意参加组织活动甚至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调研中大家也反映,目前高校共青团工作中存在"二八冶现象,就是20%的同学或者以他们为主参加了80%以上的活动,很多活动看起来很热闹,但是真正的覆盖面不够广,现在要下决心打破"二八冶现象。对于"困难群体冶,团组织要特别给他们以帮助。要看到,宏大的国家事业需要的不仅是优秀人才,真正很优秀的学生也往往不需要团组织或学校为他们做太多事情,而真正需要帮助的正是那些比较困难的同学。大家对近年来在学校发生的极端事件肯定记忆犹新,令人极其痛心。如果我们能及时关注、关心一下这样的困难学生,这样的事情就会少一些,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的损失就会降低一些。

另外,关心服务青年学生成长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帮助青年学生形成健康的体魄。我们都还记得,青少年问题专家孙云晓同志1993年发表过一篇后来产生了很大社会影响的文章,叫《夏令营中的较量》,是关于中日少年探险夏令营的纪实报道,文章指出了中国青少年在生存能力方面的很多弱点。20多年后的今天,这个问题应该说没有得到缓解,甚至还在加剧。据孙云晓同志后续的研究表明,最近20年我国青少年体能素质包括肺活量、速度、力量等还在下降,仅眼睛近视的比例,高中生就达76%,大学生高达83%。另据某地去年下半年对在校大学生体质基本状况的调研显示,一是大学生体质呈下降趋势。87.5%的大学生认为身边同学的身体素质越来越差的情况"很普遍冶或"比较普遍冶。二是大学生对自身体质的满意度不高。仅有4.8%的大学生表示对自己的体质非常满意,23.4%的大学生表示比较满意,绝大部分是不满意。三是大学生体质支撑能力明显不足。26.9%的同学表示身体抵抗力明显下降,42.9%的同学有易瞌睡、注意力下降的问题。四是大学生体质自我关注度不高。仅有21.6%的同学对自己的身高、体重、肺活量、血压等体测项目的具体数值了解且比较注意。此外,我还听办公厅的同志说起,2008年全国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的一次活动中,当中央领导同志给大家做即席讲话时,前后有好几个同学现场晕倒。体育锻炼对青少年来讲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通过体育活动,可以培养团队意识,可以培养不怕困难、勇于拼搏的性格,有很多好处。现在学生很多时间用在为将来就业而拼命读书、提升自身技能等方面,另外稍有点时间就花在了网络上,很多学校体育锻炼的氛围也没有原来那么浓了,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有知识、有本领、有文化了,但身体却垮了,尤其现在很多是独生子女,这样下去怎么得了?希望大家都能够认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针对这个问题多出出主意、想些办法。

 

四、切实加强高校共青团自身建设,着力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直以来,学校共青团组织体系相对健全、作用发挥比较充分。但当前,高校共青团组织更需要居安思危,看到组织覆盖和组织活力的不足,看到学生社团兴起带来的挑战,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党建带团建,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成为联系和服务青年学生的坚强堡垒。

1.要坚持巩固和创新并重,真正扩大高校团组织有效覆盖。

随着高等教育改革不断深化,大学校园生活发生明显变化。一方面,由于学分制、导师制、后勤社会化改革影响,青年学生的组织和聚集模式发生变化,普通高校大学生传统班集体建制有所弱化,班级团支部功能相应减弱;部分民办高校由于管理隶属关系不同,存在团组织不健全甚至极少数民办高校没有团组织。另一方面,按照学科划分院系、按照学制区分年级的基本制度和组织架构没有根本变化,学生基本集体单元依然是班级,传统的班级团支部仍是团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的有效阵地。这种新情况决定了高校团组织建设的基本思路,就是要把巩固传统组织和创新新型组织结合起来,在巩固传统班级团支部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社团建团、宿舍建团、实验室建团、网络新媒体建团等新的团建方式,不断扩大组织的有效覆盖面。

2.要坚持内生活力与外部动员相结合,着力提高高校团组织活力。高校学生素质整体较高,学生的个性和需求都较高,增强高校共青团组织活力,需要把握青年学生脉搏,努力提升团支部的工作水平。一方面,要注意总结高校基层的成功经验,通过先进思想引领、推优入党、多样化兴趣满足、同伴影响共同成长、校园文化建设等具体路径,形成有效的活动方式和内容,增强组织活力。同时注重加强团员意识教育,发挥团员的主体作用,激发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推动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整体加强。另一方面,要注重社会动员,社会蕴涵着丰富的教育资源,高校团组织要善于开展社会动员、借助社会资源,作为激发和提升组织内部活力的有效手段,通过与社会资源的互动和互补,活跃高校共青团工作,不断增强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这也就是"眼睛向外冶的问题。

3.要坚持联系服务和管理相结合,高度重视高校学生组织发展。高校学生社团蓬勃发展是近年来一个突出现象,所谓"百团大战冶的局面最早也是在学校领域出现。高校团组织要高度重视学生社团发展所揭示的基本规律,努力通过构建枢纽型团组织,着力探索形成以共青团为主导、为龙头的青年社团组织体系,加强共青团对学生社团组织的服务、引导和管理,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延伸团的工作手臂,拓展团的工作空间,调动好、发挥好学生会作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冶主体组织、学生社团作为活跃校园文化骨干力量的积极作用。另外,有一个问题高校团组织要清醒把握,就是团委和学生会、社团的功能定位要区分,各级团委一定要负起责任,管理好、服务好学生会以及其他新兴社团,这个问题如果不认识清楚、不在实际中抓好,将来会出大问题。

高校团干部是共青团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是推动高校共青团工作的主力。高校团干部对于学生来讲,具有特殊的身份。一方面,作为团干部,是学生的朋友,另一方面,作为老师,是学生的传道、授业、解惑者。因此,高校团干部责任更重一层,必须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转变作风为重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努力成为青年学生的良师益友。

一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冶。高校团干部只有自身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坚持正确的育人方向,以灵魂影响灵魂,以人格引导人格,培养出理想远大、信仰坚定的学生。高校团干部要自觉加强学习,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自己,做政治坚定者的引路人,引领学生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二是要真正融入青年学生。总体上说,团组织"机关化冶和团干部"官僚化冶倾向是影响共青团履行职责的突出问题,是全团要着力克服的主要作风问题。我们一直强调,机关不能脱离群众,而事实上基层干部脱离群众的现象也并不罕见,这种情况其实更可怕。我们同时也看到,高校学生干部中也一定程度上存在"眼睛向上冶的问题,往往更多关注团委老师的意见和想法,而忽视了与普通学生的沟通和尊重。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每个团干部都要有一定数量的普通青年朋友。高校团干部和学生干部工作生活在学生中间,和他们交朋友,真正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需,这对于做好高校共青团工作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当然这也是在高校领域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必然要求。高校的团干部、学生干部一定要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与普通学生交朋友,努力做学生"友冶,不做学生"官冶,这要作为高校团组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成果坚持下来。

三是要提高业务本领。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必须先有一桶水。高校学生群体的突出特点和高校工作的特殊环境,对高校团干部能力素质有着更高的要求。总的看,大学生群体具有理性、思辨、热情等明显特质,这也决定了高校团的工作不仅要通过做实事来从感情的层面赢得学生,更要注重在思想和学术层面与他们交流和沟通,可以说这两个重要方面都是必不可少的。一般来讲,高校团干部、学生干部综合素质非常优秀,大家在学生阶段往往也在专业学术领域有着较高的水平,至少是能够保持着对学术前沿的关注、保持着对社会思潮的敏感。但在从事团的工作后,一些人就忙于事务而忽视了对思想和专业学术的积累,这其实是自觉不自觉地丢失了与同学沟通的一个基本渠道。因此,高校团干部、学生干部要真正与学生融在一起,一方面要有对学生的感情,另一方面还要有走进青年学生的信心、勇气和知识储备。如果团干部不注重学习,在意识形态工作、青年群众工作和运用新科技手段等方面的素质和能力严重不足,在与大学生进行面对面思想交锋时就会没有底气。反过来,与学生没有共同语言,而仅会讲官话、套话,就不能获得学生的认同,甚至还会引起学生的反感。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干部要走在青年前列,不能做青年的尾巴,对高校团干部来讲,这有着更高的要求和现实针对性。我们必须具备广博的知识和广泛的兴趣,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学术水平,敢于与青年学生面对面沟通交流,一起碰撞思想、讨论问题,善于做青年学生思想的引导者、就业创业的指导者、心理问题的辅导者,成为学生心中最爱戴的朋友、老师。

四是要锤炼扎实作风。要抓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契机,树立正确的成长观、价值观,养成求真务实的作风,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敢于攻坚克难,扎扎实实地把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同志们,做好新时期高校共青团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教育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努力开创高校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为党和人民培养更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汇聚实现中国梦的青春力量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同志在2013年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之际参加共青团主题团日和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与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同各族少年儿童共度节日;出席团十七大开幕式、与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并分别致信北京大学同学和华中农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少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对共青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热情关心。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思想深刻、情真意切,在全国广大青年和团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习近平同志关于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围绕“中国梦与当代青年历史使命”这一主题,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指明了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中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和成长道路,进一步指明了共青团工作的前进方向、基本原则、工作重点,体现了理论和实践的高度统一,是当代青年成长进步的行动指南,是推动共青团事业新发展、开创青年工作新局面的纲领性文献。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论述,既要深刻领会思想内涵,又要努力把握实践要求;既要掌握思想体系,又要理解内在逻辑;既要感受深厚情怀,又要学习务实作风,不断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党的青年工作的坚定信心和历史责任感,努力汇聚广大青年实现中国梦的青春力量。 

牢牢把握我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

青年运动的主题,指引着广大青年前进的方向。在党的领导下,我国青年运动走过了90多年的光荣历程。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总是根据时代发展和党的中心任务要求,指引青年运动沿着与民族同命运、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的方向前进,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在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伟大事业中谱写了绚丽的青春篇章。一部青年运动史,说到底就是一部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我国青年运动的实践充分说明,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广大青年才能朝着正确方向奋勇前进,青年运动才能沿着正确道路蓬勃发展。 

党的十八大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习近平同志指出,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奋斗目标而奋发努力,正在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勇迈进。这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也是我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这深刻揭示了新的时代条件下青年运动的前进方向,阐明了实现中国梦与当代青年的密切联系,明确了青年一代肩负的历史使命。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反映了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昭示了中华民族更加光明的未来。青年最富朝气、最富梦想。实现中国梦需要青年,也成就青年。只有牢牢把握这一主题,当代青年才会有健康成长、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才能续写更加绚丽的青春诗篇。坚持我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广大青年就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成长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矢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我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进一步指明了共青团带领青年高举团旗跟党走、奋力实现中国梦的光荣使命。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顺应时代发展和青年成长要求,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用中国梦打牢青年的共同思想基础,用中国梦激发青年的历史责任感,积极为广大青年实现梦想提供服务,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展现当代青年的风采。 

积极引导当代青年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 

习近平同志指出,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他殷切希望全国少年儿童从小要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长大后做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深情勉励当代青年要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并提出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等5个方面的殷切期望,既体现了党对青少年的一贯要求,又深刻揭示了青少年成长发展的内在规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的要求,就是要引导当代青年牢固树立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理想,牢固树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引导青年把练就过硬本领作为成长成才的牢固根基。让青年充分认识到学习是首要任务,青年的素质和本领直接影响着实现中国梦的进程;充分认识到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与人民群众相结合是青年学习成长的有效途径,牢固树立事业靠本领成就、梦想从学习开始的观念,勤奋刻苦学习,自觉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条件艰苦的地方去,磨炼意志,砥砺品格,不断提高素质和能力,更好适应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 

引导青年把勇于创新创造作为成长成才的时代要求。让青年充分认识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充分认识到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大力发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积极投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在立足本职的创新创造中积累经验、取得成果,在推动事业发展中体现自身价值。 

  引导青年把矢志艰苦奋斗作为成长成才的精神支柱。让青年充分认识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既有重要发展机遇,也存在前所未有的挑战;充分认识到只有长期艰苦奋斗才能创造美好未来,用顽强的意志克服困难,用勤劳的双手成就梦想,埋头苦干,攻坚克难,不断开辟个人事业发展的新天地。 

引导青年把锤炼高尚品格作为成长成才的立身之本。让青年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充分认识到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自觉把修身养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自觉践行先进的道德风尚,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紧紧抓住共青团的根本性问题开展工作 

习近平同志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从我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出发,强调团的工作要把握住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3个根本性问题。这是对新的时代条件下共青团组织性质、任务、作用的集中阐述,是对党的青年工作思想的丰富和发展,为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和共青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这就要求我们坚持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远大理想;坚持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通过先进的思想、扎实的作风、热诚的服务,把广大青年凝聚在党的周围;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大力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紧紧围绕党政工作大局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着力把握广大青年的脉搏。当前,经济社会变革对广大青年和共青团工作带来深刻影响,团的工作对象、工作环境、外部条件、组织形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面对的是新青年、新组织、新媒体、新挑战、新特点、新问题、新机遇。这就要求我们善于把共青团工作放在变革的时代坐标中,深刻理解当前共青团工作遇到的问题,努力把握转型期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增强共青团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 

努力提高共青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习近平同志指出,要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关键是要高举理想信念的旗帜。这就要求我们用中国梦凝聚青年,引导他们把中国梦转化为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汇聚中国力量的实际行动。帮助青年形成科学、客观、理性的思维方式,重点对青年易感困惑的理想和现实、主流和支流、物质和精神等的关系问题进行科学阐释;创新思想引导的方式,注重提高青年理论学习研究的思想自觉,更加注重发挥实践育人的组织优势,重视运用新媒体手段,注重把握思想引导的基本面,重视运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熏陶、引领青年,努力使思想内容与传播形式有机统一,真正使思想引导入耳入脑入心。 

不断扩大共青团的工作覆盖面。习近平同志强调,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关键是要把工作延伸到广大青年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就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团的建设,清醒认识和把握经济社会转型期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坚持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努力使团组织成为联系和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扩大组织覆盖,既加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学校等传统领域团的工作,又不断拓展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网络空间、现代艺术等新兴领域团的工作;既加强实体领域工作,又关注互联网虚拟空间;既面向广大普通青年,又注重加强各领域青年人才工作。扩大工作覆盖,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基础上,不断创新团的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和自身建设,尤其对在青年中产生深刻影响的新的媒体形态、新的组织形式、新的文化现象作出积极回应,与时俱进地推进团的工作。当前,特别应围绕青年在成长成才、身心健康、就业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为青年提供有效服务,努力做青年信赖的贴心人。 

着力激发青年投身全面深化改革的创新潜能 

习近平同志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重大部署,为实现中国梦的美好前景打开了广阔空间。青年身上蕴藏着巨大的创造能量和活力,这是青年的特质,也是实现中国梦生机勃勃的推动力量。共青团组织应紧紧围绕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要求,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激发青年的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为实现中国梦注入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激发青年投身改革的热情。组织青年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具体措施,充分认识青年在推动改革发展中肩负的光荣使命,切实增强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历史使命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为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作贡献上来。引导青年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衷心拥护改革、积极支持改革、主动参与改革,在深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等各项改革中发挥积极作用,把青春激情和活力集聚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正能量,筑牢全面深化改革的青年群众基础。 

激励青年锐意进取、争创一流。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激发青年的创新创业创造潜能,引导各行各业青年在各自领域和岗位焕发青春力量。促进青年创业就业,把服务青年创业就业作为共青团服务青年的重要工作,继续扎实做好技能培训、资金支持、带头人培养等工作,引导青年抓住国家改革发展的大好时机,在各自领域开创新事业,做创业发展的开拓者。激励青年创新创造,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泛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挑战杯”竞赛等活动,引导青年支持改革、大胆探索、刻苦钻研,着力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技术改造、加快产业升级中贡献力量,做创新创造的引领者。鼓励青年创一流业绩,围绕促进机关企事业单位改革发展,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创新创效等活动,引导青年职工增强职业精神和业务能力,积极参与企业改革和管理创新,在本职岗位上创造一流业绩。 

组织青年奉献社会、服务人民。发挥青年引风气之先的作用,激发青年的参与热情和奉献精神,为促进社会文明进步作出积极贡献。引导青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和学雷锋活动,大力弘扬传统美德和时代新风,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引领社会风尚,促进社会和谐。带领青年踊跃投身生态环保实践,深入推进保护母亲河行动,引导广大青年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养成环保习惯,积极开展植树造林,让青春为美丽中国添彩增辉。组织青年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协助政府管理青年事务,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加强与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沟通与合作,构建枢纽型组织,在社会公共服务中充分发挥作用;引导青年正确对待改革发展过程中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的调整,依法表达合理诉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秦宜智同志在共青团十七届二中全会上

的工作报告

中青发[2014]3

(2014年1月10)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团十七大提出的各项任务,部署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研究制定《共青团十七届二中全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带领广大青年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走在前列的决议》、《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共青团工作五年发展纲要》,推动共青团工作实现新发展。

党中央对这次全会高度重视。16,刘云山同志主持中央书记处会议,听取了团中央的工作汇报,对共青团做好今年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天上午,李源潮同志代表党中央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向全会报告工作。

一、2013年共青团工作的主要情况

2013,是共青团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一年。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全体同志以及其他有关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出席了开幕式,刘云山同志代表党中央致祝词。在过去的一年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参加团中央组织的“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五四主题团日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参加“快乐童年放飞希望”六一主题队日活动,出席团十七大开幕式并与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回信,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这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对当代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指出了共青团工作必须把握的三个根本性问题,明确了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两大战略性课题,对广大团干部提出了重要要求,为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和共青团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大战略性课题,重点推进了以下工作。

1.着眼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努力引导广大青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人生信念,动员广大青年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建功立业

第一,把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提高团的吸引力、凝聚力的主体工程。各级、各战线团组织齐动员,紧紧围绕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在青少年中持续兴起活动热潮。一是突出专家引导和榜样带动的作用,深入开展宣讲活动。团中央和各级团组织广泛邀请党政领导、青年典型、专家学者、文化名人等,深入各类青年群体中开展了1万余场中国梦主题宣讲活动;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分享活动,组织一批来自青年身边的优秀代表,到全国20个省份举办229场分享会,讲述自己的奋斗历程和先进事迹;评选100名全国“最美青工”;面向34万名青年组织开展1400多场岗位成才报告会;制作农村青年“我的中国梦”专题片,在全国乡镇和村设置24万个会场,组织684.5万人集中收看,引导广大青年深刻领会中国梦凝心聚力的伟大历史意义和自身肩负的光荣使命。二是突出团的组织载体依托,广泛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在青年节、国庆节等节点,全国数百万个基层团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团日活动,超过4000万团员青年参与其中。三是突出骨干的引领作用,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全年共培训全国、省、校三级大学生骨干近20万人次;专门针对全国2139所高校团委负责人以及青年理论工作者开展了集中培训。四是突出实践育人优势,大力开展青少年道德实践活动。动员青少年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探索开展微公益活动,举办大学生微公益大赛,建设微公益网站平台,帮助广大青少年在服务社会的实践中提升精神境界。五是突出网络对青年具有很强亲和力的特点,大力开展“我的中国梦”新媒体系列活动。各级团组织结合本地实际和青年兴趣,组织开展内容丰富、特色突出的微博活动,共发布“我的中国梦”微博325万条,覆盖青年超过6000万人次。邀请250多名青年典型在网上与青年互动交流,有关活动网页访问量达8.3亿次,中国青年网推出的青春励志故事网络专栏获得了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六是突出学校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着力在青年学生和少年儿童中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李源潮同志多次强调,理想信念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中学阶段是共青团思想教育工作的最佳时期。按照这一重要要求,我们广泛组织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活动,用中国梦激发孩子们心中的理想梦、科学梦、创造梦、报国梦。在中学生中开展“与人生对话”教育活动,在中职学生中开展“彩虹人生”主题活动,在高校学生中开展“与信仰对话”教育活动和寻访“自强之星”活动,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个人梦想和中国梦更好地结合起来。此外,我们还深入开展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了解少数民族青少年的政治认知、思想动态、生活状况等情况,促进不同民族青少年之间的交流,动员整合全团和社会资源为民族地区青少年就业创业、完成学业提供服务。

第二,把围绕党政工作大局、动员青年建功立业作为提高团的吸引力、凝聚力的主旋律。我们感到,检验共青团吸引力、凝聚力最重要的标准,就在于能否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为广大青年找到人生出彩的机会,动员他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建功立业。在具体工作中,一是激励青年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组织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和争创集体开展服务质量展示,举办“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深入开展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广泛组织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开展培训学习、项目交流、参观考察,引导和扶持他们发展专业合作、推广农业实用技术,为新农村建设作贡献。围绕提升青少年创新意识和能力,深入开展“挑战杯”学术科技竞赛,2000所内地高校和14所港澳大学的2万多件作品参赛;举办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评选表彰和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营活动。二是组织青年奉献社会、服务人民。深化青年志愿者行动,提升青年志愿者队伍的专业化水平,目前全国累计有4043万注册青年志愿者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大力加强青年文化建设,广泛组织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青年的精神文化生活,倡导健康向上的文化环境。深入开展保护母亲河行动,以筹资造林、理念宣传、社团培育为重点,动员529.2万人次青少年参与;争取解放军总政治部支持,组织全军和武警部队青年官兵捐款7238.15万元,建设青年林。三是动员青年投身基层、勇挑重担。通过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派遣17500名大学生到西部基层,为促进西部地区各项事业发挥了积极作用。组织开展大中专学生“三下乡”、博士服务团、“科技之光”青年专家服务团、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等活动,影响和带动青年到基层、到西部开展服务。

第三,把运用新媒体改造提升共青团工作作为提高团的吸引力、凝聚力的重要方向。一是大力加强共青团新媒体工作阵地建设。建设团属网站近4000,其中,中国青年网已成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国内最大的青年主流网站,未来网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未成年人专属网站。开通共青团中央微博,共青团系统微博认证总数超过12.8万个,数量居全国政务系统微博第一,初步形成了团中央、省、市、县四级微博工作格局。同时,小型化、社区化、分众化新媒体阵地建设已经形成规模。二是重点研究开展青少年网络舆论斗争工作。在中国青年网开设“中青网评”专栏,针对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错误思想观念,开展有针对性的引导工作。三是注重形成整体联动的新媒体工作声势。实施“千网联动”,与全国2600多家有影响力的网站进行链接,展示教育内容,报道活动情况,宣传追梦故事;依托微博、微信、飞信、团属手机报平台,吸引超过6000万人次青年和3000万人次少年儿童参与话题讨论、知识问答、梦想征集等活动。四是积极建设针对新媒体从业青年的工作机构。团中央扎实推进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筹建工作,部分省份团组织成立了新媒体工作中心,加强对新媒体引导青年工作的研究指导,加强对新媒体从业青年的联系和服务。

第四,把服务青年作为提高团的吸引力、凝聚力的主要途径。服务青年既是共青团增强组织和引导实效性的手段,也是促进青年成长发展的重要任务。各级团组织以青少年普遍性需求和有特殊困难群体为重点,针对当代青年在成长成才、身心健康、就业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竭诚为青少年的成长发展办实事。一是努力帮助青年学习成才。深化希望工程,援建希望中小学357,资助家庭困难中小学生11.5万人,资助贫困大学生10.7万名。着眼激励各领域青年岗位成才,广泛开展培养岗位能手、致富带头人等活动,帮助他们提升技能、增长本领。做强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基金,鼓励和服务青少年参与科技创新实践。二是着力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继续深化青年就业见习,提供见习岗位42万余个,帮助21万余名青年获得见习机会,其中约5万人在见习结束后实现就业。大力加强青年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培训青年240.15万人次。积极推进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20多万城乡青年发放创业小额贷款100多亿元。积极探索青年创业阵地建设,目前全国已有各类团属青年创业阵地337,累计为11313家小微企业提供创业条件。三是扎实服务进城务工青年及其子女。围绕进城务工青年学习、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开展了携手回乡、一起过年、大学圆梦、玫瑰之约等活动;针对进城务工青年子女和农村留守儿童,深化“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今年共与8000所农民工子女较集中的学校建立结对帮扶关系,新增结对农民工子女342万人,550多万名志愿者参与。四是大力开展青少年群众性体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年特别是青年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健康身心,强健体魄。五是扎实做好青少年权益维护工作,按照法制化、组织化、社会化推进的思路,积极代表和反映青少年普遍性利益诉求。围绕“社会教育与青少年全面发展”主题,深入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各省级团组织提出提案、议案和建议共90件。积极参与有关青少年权益保护法律法规的制定修改和贯彻落实,推动各地健全完善未成年人保护配套法规。加强共青团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依托专家和志愿者队伍开展心理、法律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切实履行好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组长单位职责,总结推广各地在5类重点青少年群体犯罪预防方面具有普遍意义的理念、做法和机制,在三分之一的县()建立比较完善的工作格局。着眼探索解决当前青少年权益维护中存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围绕9个工作方向,选择全国45个城市(),以未成年人和进城务工青年、困难青少年群体为重点对象开展“青少年权益工作创新”试点工作。

2.着眼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坚持把团的工作延伸到青年最需要的地方去,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第一,推动基层覆盖,抓基层、打基础,注重健全基层团的组织,活跃基层团的工作。我们感到,有组织,工作不一定活;没有组织,工作一定不活。全团按照“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的要求,坚持基层导向和青少年导向,着力创新基层团建思路和模式。一是扩大基层团组织网络的覆盖面。探索城市街道区域化团建,累计建设10.3万个街道直属团组织,整合区域内青年工作的组织、资源、项目,广泛联系服务区域内青年。深入推进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累计建设直属团组织64.5万个,覆盖团员1069.5万人,联系青年2836.4万人;调整补充乡镇团委委员7.8万人,充实了力量,优化了结构。巩固深化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团建,全年新建非公有制企业团组织9.47万家,覆盖35岁以下青年257.4万人、团员125.9万人,新建社会组织团组织7980家。继续推进流动青年驻外团组织建设,目前全国累计建立省、市、县三级驻外团工委分别为121个、1192个、4504个。加强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团建,已建立团组织6万多个。深化行业团建,团中央与有关部委和行业组织联合,共建立包括钢铁、港口、煤炭、汽车、餐饮、注册会计师、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7个领域的共青团指导委员会或团委;各省级团委建设了192家省级行业团组织,有效扩大了不同行业的共青团组织覆盖。二是努力激发基层工作活力。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带团建有关制度安排的落实,全国30个省份和系统、325个地市、2537个区县制定下发了配套落实文件。着力加强市、县级团的领导机关干部配备,市、县两级团委书记、班子和机关干部平均配备率分别保持在90%87%以上。扎实做好各项基础团务工作,完善团员发展和团籍管理,注重科学规划团员规模、推动团籍管理规范化、探索电子团员证系统。扎实开展非公企业团建“达标创优”活动,努力实现“建起来、管起来、活起来”的目标;在农村,以促进规范化运行和提升活力为重点,制定推广结构型工作菜单,明确乡镇团委和直属团组织的工作内容。三是进一步下大气力支持基层。抓好团中央与财政部联合下发的把基层共青团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的文件落实工作,全国70.8%的乡镇街道已将每年2万元的共青团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继续募集社会资金,2219个中西部地区和部分东部地区县级团委提供各3万元的经费支持。继续从地市以上团的领导机关选派21424名干部到县级团委驻点指导工作半年,选派第3批高校团干部1065名到县级团委挂职一年。继续开展团的领导机关局级干部基层联系点工作。

第二,推动阶段覆盖,重源头、抓关键,注重做好少先队和中学、大学共青团建设。我们坚持少先队作为“预备队”“大学校”“儿童群众组织”的定位,督促指导各地出台加强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制度化文件;推动各地将“每周一课时”的少先队活动课落实到中小学课表;推进少先队学科建设,目前已有31个省份的41所高校设置少先队相关二级学科;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推动少先队辅导员参评中小学教师职称的“双线晋升”机制,推动在共青团系统建立省市县三级专职总辅导员制度。进一步加强中学团的建设,在团中央机关分设中学处、中等职业学校处,强化工作指导;认真推动与教育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中学共青团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开展高校对口中学团建促进行动,推动全国138所高校与797所中学结对帮扶。研究推动高校共青团工作的全面活跃,举办全国高校共青团工作研讨班,开展高校团干部培训,加强对高校学生思想研判和共青团工作指导。在广大大中学生中广泛开展“光盘行动”,倡导勤俭节约文明新风。

第三,推动群体覆盖,稳传统、抓新兴,注重做好对新兴青年群体的联系和服务。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既要把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学校的青年工作做好,又要下大力气把社会其他领域的青年工作做好;既要看到有形的对象,又要看到无形的对象。以此为导向,我们对传统领域的青年工作不放松、持续抓,对新兴领域的青年工作不迟疑、探索抓。注重做好民族地区青少年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掌握思想动态,努力创造条件帮助民族地区青少年到东部地区学习交流。注重加强对共青团参与社会治理的研究,积极发挥共青团组织在各类青年组织中的主导作用和龙头作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加强对其他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服务和引导,从而团结和服务更多的青年。注重加强对新兴青年群体的联系和服务,加强对城市边缘青年群体的研究,推动共青团与新媒体工作人员加强交流合作、共同融入青年,特别加强对青年网络意见领袖的研究和分析。按照李源潮同志“爱国、进步、跟党走”的要求,加强青联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好青联的统战特点和组织优势,加大对网络意见领袖、网络作家、自由撰稿人等新兴青年群体的吸引和凝聚。

3.抓住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契机,大力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

共青团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永葆组织活力、实现自身价值的重要举措,是切实为党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众工作的重要保障,是按照党的要求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的迫切需要。我们认真对照为民务实清廉的标准,以聚焦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大力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

第一,抓思想,加强团干部的学习、坚定团干部的信念。团中央书记处带头坚持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各级团组织采取多种方式认真学习中央精神,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第二,改作风,推动团干部下基层、接地气、受锻炼。全团认真贯彻李源潮同志提出的“机关下基层、调研到支部”的重要要求,团中央机关由书记处全体同志以及所有局级干部分别带队,组成45个调研组,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基层单位开展了为期3周的“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完成了“办实事”、“同劳动”、“交朋友”、“结对子”等各项规定动作。按照团中央的统一部署,各地团组织注重与学习领会团十七大精神相结合、与科学谋划共青团事业长远发展相结合,组织副处级以上团干部集中开展大宣传大调研活动。通过这次活动,各级团干部特别是团的领导机关干部进一步了解基层实际,总结一线经验,发现突出问题,锤炼自身作风,取得了显著成效。

第三,强班子,着力抓好团中央书记处班子建设。团中央书记处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带头刻苦学习、带头苦干实干、带头严格自律、带头联系青年”的重要要求,切实查找自身“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对照检查、剖析原因的基础上,明确了11个方面的整改措施。团中央书记处用了两个半天时间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各位同志以整风精神开展深刻诚恳的批评与自我批评。

第四,带队伍,进一步完善团内规章制度、加强对团干部的教育管理。团中央对团十六大以来与团干部作风建设相关的44项制度进行了集中梳理和完善,结合实际新制定了3项制度,下发了《共青团中央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要求的几项规定》,要求团干部切实做到讲党性、讲原则、讲纪律。一是进一步发扬团的优良传统,在团内一律互称姓名或同志,不称呼职务。二是制度性地推动团干部实现经常化、机制化下基层,团中央书记处同志每年下基层的时间不少于2个月,各级团干部要参照这一标准,通过驻点、联系点等制度实现与基层的经常性联系。三是要求团干部加强自律,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反腐倡廉、厉行节约的有关制度规定。同时,全团重视加强对团干部的教育培训,现已累计培训团干部61.8万人次。特别需要报告的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后,全团掀起了学习热潮。这次全会还将审议《共青团十七届二中全会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带领广大青年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走在前列的决议》,对全团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出进一步的明确部署。通过之后,全团要按照决议要求,认真研究落实各项举措,真正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团的工作和建设之中。

一年来,其他各项青少年事业蓬勃发展。一是青联建设不断加强,结合青联工作发展的新需要,着手研究把统战重点转向青年中的新阶层、新组织、新群体,积极促进内地与港澳台青少年之间的交流合作,明确青联组织设置条件,切实优化青联委员队伍结构,加强青联委员作风建设,推动青联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二是学联工作创新发展,改革全国学联下设机构,建立7个专门委员会,制订指导学生会研究生会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和大纲,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和服务,学联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三是青年国际交流工作深化拓展,围绕党政外交大局,通过开展一系列双边、多边友好交流活动,努力做到促进中国与相关国家青年之间的友好关系,拓宽中国青年的国际视野,学习借鉴国外青年工作的经验做法。

二、2014年全团工作的总体思路与安排

按照中央书记处的重要指示精神,今年共青团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扣时代主题,牢记根本任务,坚持改革创新,努力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推进改革发展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要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1.把握重点,坚持不懈地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确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是党对共青团工作第一位的要求,是团组织的首要任务。在今年的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工作中,一是要加强青年理论武装工作,引导青年加强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学习,加强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加强对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不断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特别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内容,精心组织实施、加强教育培训,引导广大青年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二是要深入开展好“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帮助广大青少年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远大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人生信念。这项工作去年4月份就作了部署,全团要持续抓、不放松。三是要在广大青少年中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深化学雷锋、志愿服务、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等活动,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同时,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促进各民族青少年团结互助、共同发展。四是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强改革开放宣传教育,加强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深刻理解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意义、精神实质和重大举措,坚定拥护改革、支持改革、投身改革。

2.找准切入点,推动广大青年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创新创业创优。深化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评选工作,深入开展以“挑战杯”竞赛为龙头的校园科技创新活动,进一步提出新要求、拓展新内涵,不断激发广大青少年的创新活力。扎实开展以增强意识、项目推介、导师辅导、金融扶持为主要内容的青年创业促进工作,广泛开展“创青春”青年创业大赛活动,激发和帮助青年开创事业发展新天地。深入推进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工技能振兴计划,引导青年立足岗位创造一流业绩。同时,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创新社会化动员机制,引导青少年增强生态文明意识,踊跃投身美丽中国建设。深化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和西部建功计划、“三下乡”、博士服务团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3.突出特点,在共青团工作和建设中不断延伸手臂、创新手段。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青少年中出现了两个最为突出的新变化:一是网络新媒体普及运用,日益成为青少年重要的生活方式和成长环境;二是青年社会组织迅猛发展,日益成为青年群体聚集的组织形态和普遍现象。针对青少年的新变化,一是要更加重视加强网络新媒体工作,既突出内容为王,又注重形式创新,提升中国青少年网、未来网的影响力,办好共青团中央微博,增强共青团微博、微信的网络覆盖和影响力,努力使网络新媒体成为联系和组织青少年的重要手臂、引导青少年的重要阵地、服务青少年的重要平台、共青团组织体系高效运转的重要载体。二是要大力加强对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服务和引导,主动强化与影响力较大的青年社会组织特别是其骨干成员的交流沟通与吸纳,因地制宜开展青年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工作,充分发挥团组织的枢纽作用,整合各类青年社会组织力量,共同参与共青团工作、承接青少年事务。三是要加快构建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根据青少年社会流动、分布的特点,以城市街道社区、县域镇区为重点,努力建设成为团组织联系青少年的重要组织依托、整合社会资源的重要工作载体、开展活动的重要阵地空间。

4.克服弱点,着力破解制约共青团工作的薄弱环节。目前,团的工作对照党的要求和青年的需要还有很大差距。今年工作中,一是要继续大力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和工作。要持之以恒、毫不放松地狠抓基层、支持基层,鲜明突出学校共青团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努力实现“团员全覆盖、工作到支部”;继续扎实推进城市“区域化大团建”、农村乡镇组织格局创新和实体化“大团委”建设、流动青年驻外团组织建设;加强新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包括新文化组织、海外留学人员、新媒体青年从业人员等群体的团建工作,推动网络化团建试点工作,努力填补基层团建的空白点,提高基层工作的活力。二是要继续增强青少年思想引导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加强对青少年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更加广泛地采取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引导方式,把“大道理”转化为青少年易于接受的“小道理”,增强思想引导的吸引力、亲和力、感染力;加强对蚁族、北漂、海归、自由职业者、内地少数民族青年的联系、服务和引导。三是要努力提高共青团服务青年的能力。要抓住青年最现实、最紧迫、最普遍的需求,集中力量做好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服务重点困难群体等工作;推进“青少年权益工作创新”试点,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构建社会化维权工作体系,进一步拓展共青团维权工作空间。

5.完善机制,不断提升团的事业长远发展的生机活力。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对共青团的工作条件、工作模式、工作空间和外部环境都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要求共青团工作和建设改革创新。一是要构建区域化组织格局,根据青年群体流动、分布的变化,促进区域内青年工作资源、项目、阵地的共享,整体性推动工作开展。二是要建立社会化运行机制,依托政府项目和市场资源,实现从主要依靠单位资源向与调动社会资源并重转变、从自上而下的行政动员向自下而上的群众化动员转变。三是要推进事业化发展模式,逐步建立起运转能力强、团员参与度高、更加富有效能的运行机制。四是要提高专业化工作水平,努力提高团干部和青年工作者队伍在相关领域的专业能力。

6.带好队伍,努力建设一支党放心、青年满意的团干部队伍。要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制度化、常态化,教育广大团干部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开展团干部“学理论·强党性·铸信仰”活动。二是要拓宽直接联系青年渠道,坚持和完善基层工作联系点、结对子等做法,切实拉近与青年的距离、增进与青年的感情。三是要加强调查研究,保证时间、带着问题、掌握主动,力求准确、全面、深透地了解情况,进一步形成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四是要加强团干部教育培训管理,继续实施大规模分级分类培训,对乡镇一级以上团委班子成员进行全员培训,不断提高青年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五是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良好作风。这次全会将审议《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共青团工作五年发展纲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过硬的工作作风,努力完成纲要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

今年是贯彻落实纲要的第一年,开好局至关重要。我们考虑,要把纲要提出的目标任务项目化,比如,促进青年创业工作、新媒体工作、青年社会组织工作、大学生身体素质提升工作、新兴领域青年工作、城乡区域化团建工作、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共青团工作、中学共青团工作、青少年社会工作、青年农民工及其子女志愿服务工作、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少先队专业化建设工作等。对于这些重大工作项目,我们要一个一个研究部署,一个一个推进落实,努力给各地以充分、清晰的工作信号,集中力量,抓好落实。

以上是团中央书记处对于去年全团重点工作情况的总结和今年工作的安排,请大家结合学习贯彻中央书记处重要指示和李源潮同志重要讲话进行审议。

 

上一条:关于开展2014年大学生文明修身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养成教育主题团会的通知

关闭

地址: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朝歌路中段 邮编:458030    团委办公室电话:0392--3329721 邮箱 hytuanwei@126.com